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库尔勒开发区:勇当全国产业转移排头兵 高质量撑起巴州经济转型硬脊梁

近日,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捷报频传,喜获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近年来,开发区创新思维,锐意改革,多措并举,着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服务创新、政策创新,为加快园区绿色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带纺织服装产业的核心辐射作用日益凸显,不仅有力带动了园区就业和民生改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更走在了全国园区建设的前列,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这为开发区打造成为我国西部“纺织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11月25日新疆园区座谈会现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开发区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创新发展、砥砺奋进的一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吉洪会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后开发区将在十九大东风的引领下,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加快建设具有区域性中心地位和影响力的崭新巴州中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改革创新为动力,遵循“六大原则”、激活“十足动力”、营造“一流好环境”、抓好“五基地一中心建设”,勇当巴州经济发展排头兵和改革创新先行者,撑起巴州新型工业化主战场的脊梁和社会稳定的一片天。

创新引领

锻造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在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现代化的产业流水线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忙碌状态。流水线作业工人麦日古丽.吾吉介绍道:“在这里工作人一点也不感觉累,因为大量的繁琐和容易出错的工序都被机器所代替了,我们只需要在关键的位置进行把关和处理就可以了。”原来,从原、辅材料的检测、预缩、电脑CAD款式设计、打板、放缩、排料到CAM大型电脑裁床、拉布机、精裁机、绣花机、开袋机、绱袖机、圆头锁眼机,4条瑞典铱腾悬挂系统生产流水线及5条节拍自动流水线等缝制、整烫专用设备,全部是从瑞典、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进口。而这也是目前南疆建设规模大、生产设备先进、在岗员工多、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现代化服装生产企业。

“作为专业生产军警制服和国家机关专业制服的制衣公司,相对于民用制衣企业我们从原料、工序、式样等方面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企业拥有自己的研发技术和产品,像泰纶纱线它具有永久阻燃、吸湿排汗、隔热抗静电、绿色环保等优异特性,且市场前景广阔。”总经理郭宏图表示:“自从有了先进的科技和技术作为后盾和保证,使得企业从成立组建到投产运营仅仅用时4个半月,在库尔勒开发区管委会和对口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公司已经投产运营6个多月,各类生产运行正常,现第一批15万件夏季短袖警服已经生产加工完成交付客户。按照现有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销售利润2000万元,上缴利税500万元。”

而在巴州艺洁家纺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数码印制车间里,高效节能的现代化设备一小时就能印制出近千平方米的地毯,这相对于手工制作地毯来说,效率至少提高了五到六倍,且不会产生废水、废气,不仅自动化程度好,而且清洁绿色,一点也感觉不到这就是印染车间。

而最让总经理柴国辉引以为豪的是,原本流程长、用工多的工厂,如今还不到50人。人少了,效率反而大大有所提高。

“这一切都是科技带来的改变。”柴国辉高兴地说,自从引进奥地利进口全球首套数码彩色打印设备,民族地毯图案的图案层次分明,画面更漂亮更逼真,产品不仅受到国内、新疆本地乃至中亚、西亚等国家众多客户的喜爱与追捧。企业的产值不到一年,就将突破5000万元。“特别是在实施精细化管理,集约化高效生产后,不仅为我们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和市场,相对于传统织毯行业,我们能更为快速地完成客户的订单,实现对市场的把控和引领。”

库尔勒兵娟制衣、巴州艺洁家纺……这些优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都是开发区在创新引领下的缩影。如今,汇同泰年产1万吨筒子纱印染、康平纳年产20万吨筒子纱染色(国家科技一等奖)智能示范工厂、万利源纺织服装等下游产业链项目,随着顺达剑杆机织、东群织造6000台喷气织机等项目的落地,实现了织布、印染"零突破";山东金领家用纺织品、尚品针织、双奥针织、洁淼纺织、雨柔毛巾、兵娟制衣、艺洁家纺等一批企业落地开工,填补了针织、毛巾、地毯、成衣等产业空白;成功引进拥有国家尖端高分子聚合材料技术的四川中科兴业聚苯硫醚(PPS)高分子材料项目,填补了高端产业用纺织品项目空白。创新,为全区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服务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一之我十之”、“定了就干 干就干好”,“上门服务 绿色通道  手续一天办结”。近年来开发区上下为加速推动园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出了很多让人奋进和深思的创新服务理念,在强大精神力量的驱动下,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奋进,不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服务,积极践行政策创新、服务创新的发展理念,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4年以来,库尔勒纺织服装城累计投资近50亿元,主要建设园区道路125.29公里,供排水50.13公里,人行道建设约11.1万平方米等;投资3.5亿元建设24栋纺织标准厂房、投资4.7亿元建设纺织服装城5万方印染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配套消防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500万元纺织服装城配套保税仓库、为纺纱企业投资1.5亿元建设1500套纺织服装配套保障性住房已建设完成;积极打造云上纺织服装城建设,推动开发区外贸交易平台的加快运行;已开通运行了新疆西亚班列,充分利用新疆富丽达进口木浆,解决了西行班列回程货物问题,为纺织服装企业开拓向西通道等综合配套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实的基础、完善的配套、高效的服务,这些都让开发区成为吸引四面八方“金凤凰”纷纷在此筑巢安家的不二首选,富丽达、利泰丝路、金富特种纱业、富丽震纶、康平纳等一大批规模企业“大佬”相继落户,成功带动了园区产业集群长足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7月21日,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等名单出炉,作为库尔勒服装纺织城重要组成部分的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以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第26名、2016-2017年度“棉纺织行业成长型优良企业、2016年非棉纱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0强企业等辉煌成绩,跻身前列。2017年1月至8月巴州金富产量突破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成为全国最大的气流纺生产基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发区抢抓机遇,把建设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上升到响应国家战略的政治高度,率先实施纺织服装城规划,作为全疆纺织城的主战场,开发区管委会举全力加快建设,确定了以棉花、粘胶纤维等多种原料生产及其下游产业链发展的目标,先行先试、多措并举,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成就。”吉洪会表示,当前全区纺织服装产业无论从纺纱投产运行规模和设备技术的先进程度,还是从产品高品质差异化竞争力等方面来讲,都当之无愧的引领了新疆纺织产业的发展,并对国际国内纺纱市场格局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已完成总投资210亿元,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34家,纺纱投产运行380万锭,形成年产毛巾浴巾8000万条、数码印花地毯300万平米、服装280万件、土工布3300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引领全疆纺织产业发展的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2017年11月2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座谈会、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评审会上,专家组对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代表专家组发言,他表示:“目前,全国有33家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新疆园区有4个。从总体来看,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规划起步早、技术水平领先、优惠政策执行力强,开发区在全疆纺织产业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为先

让民生在发展中受益

创新的意义不只是生产力的提高,而是创造,以责任为担当,引领和带动更多的社会效益,改善民生和回报社会。

为了让园区企业及时享受到到国家和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提升产业链拓展继而为开发区民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开发区提出了“能补尽补从快落实”的服务理念,使得开发区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有力地带动了区域就业。据了解,仅中泰集团所属的子公司富丽达、富丽震纶、金富特种纱业、泰昌浆粕解决就业人数就达到了6150人,安置南疆转移就业人员700多人,也使得开发区民生得到了大幅改善,形成了开发区宜居、宜商、宜业的良好发展格局。

特别是,自2014年根据自治区启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以来,开发区为纺织企业累计争取和发放专项补贴资金已达到19.36亿元。其中开发区财政下达了4853.5万元新增就业专项补助资金,促进开发区纺织服装企业新增就业人数1万余人。随着新企业的不断引进、产业规模的不断增长,全行业用工规模逐渐扩大。截至2018年1月实现就业人数12753人,新疆籍员工就业人数增加到约6000人,占行业总用工人数的50%,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40%,实现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目标。

按照规划,2017年-2020年,库尔勒开发区致力于打造“2、2、1”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以“化纤、棉纺”为基础产业,并以差别化纤维为突破点,将产业做出特色;以“织造、染整”为促进产业,并以针织、筒子纱染色为着力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终端制品”为培育产业,并以针织内衣、巾被和无纺布为切入点,为产业提供内在驱动;大力开拓“本地、周边国家”市场,以此作为产业后继发展提供外部拉动;积极整合周边产业资源为自身配套,争夺区域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点。至2020年,开发区累计完成投资244.8亿元,形成900万纺锭,1.6亿件服装的总体规模,实现产值526.1亿元,用工达15.7万人,能耗为318.1万吨标煤,本地及周边国家市场销售收入占比近50%。

“2018年将是库尔勒开发区加速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大步向前的改革年,为此,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三年发展经验,梳理问题,保持战略定力,补齐短板,完善政策,继续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努力打造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开放共享的新疆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产业发展继续走在全疆前列。”面对未来,吉洪会充满信心。他表示,下一步,库尔勒开发区将按照库尔勒纺织服装产业修编规划,着力打造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先进制造中心、全国纱线智能染色中心、全疆差别化纺织原料基地、全疆最大的服装加工出口基地、“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区以及“两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示范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相信在十九大东风的引领下,库尔勒开发区一定会沿着创新的脚步,深化服务,勇当责任,以转型升级为纽带,走在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的前列。

新疆园区参会代表库尔勒开发区门口集体合影

(中纺企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