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西平嫘祖服装新城:这个服装“网红”产业园要撬动百亿集群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承载者,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产业园区的发展对中国制造业及整体经济的恢复起着关键性作用。

为深入了解各地纺织产业园区当前的情况和需求,帮助园区渡过难关,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应对措施,同时展现典型园区应对疫情的做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深度行”活动,并在《纺织服装周刊》融媒体平台开设“园区深度行”栏目,采访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深度报道,充分展示产业园区在防疫复工、招商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成绩。

园区档案

名称:嫘祖服装新城

区域:河南省西平县

建设时间:2016年

特色:打造中国服装产业最大承接基地

“西平服装产业从以小引大营造氛围,到以大带强规范引领,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已经形成。三年左右,西平百亿服装产业集群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西平县产业集聚区

常务副主任朱晓燕

近年来,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地的河南,纺织产业发展势头超出预期。

如果说前些年河南是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聚集地,其更多的是内循环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软硬件的升级,众多大品牌被吸引而来,“筑巢引凤”效果显著,更增强了产业辐射能力。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更是让这里成为了全国纺织服装企业新的栖息地。

我们不妨拿西平县嫘祖服装新城来举例,以窥斑见豹。

打造产业中部聚集高地

河南省西平县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2019年以来,河南省西平县先后被评为“中国纺织服装转移试点县”、“国家智慧型纺织园区试点”、“中国服装制造名城”、“2019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河南省服装名城名镇”,产业发展既有速度又有质量,从名不见经传到频繁见诸报端,颇具“网红”风范。

“三年左右,西平百亿服装产业集群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常务副主任朱晓燕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西平服装产业从以小引大营造氛围到以大带强规范引领,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平县委、县政府以嫘祖服饰文化为依托,规划建设了5.3平方公里的嫘祖服装新城。新城分为以小微企业快速入驻为主的智尚工业园区、以品牌企业自建为主的大型工厂区、物流配送中心、商业中心、CBD研发中心、产业工人小区等六个功能分区,定位打造服装产业转移的承载地、供应链价值提升的示范地和物联网+智能制造基地,努力把当地服装产业培育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

2016年3月,智尚工业园区一期开工建设,建设厂房和配套附属设施17万平方米,如今,已入驻新思维、华之诺、歌锦服饰等30余家服装企业,成为迪斯尼、优衣库、九牧王、巴拉巴拉等知名品牌代加工地。2016年8月以来,以领秀服饰、爱慕时尚、阿尔本服饰、棉娃娃童装等为代表的工厂在自建区陆续开工建设,建成投产。

这其中,不乏行业中的佼佼者——爱慕。

爱慕是国内高端内衣品牌的代表,也是中国内衣领导品牌;领秀梦舒雅牵头制定了机织弹力裤国家标准,真正实现了女裤专家与领导者的行业定位;服装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阿尔本与日本东丽公司深度合作,主要生产优衣库系列衬衫;童装知名品牌棉娃娃,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国泰服饰、远东服饰河南生产基地、贵诗迪服饰是李宁、安踏、海澜之家等的重要合作伙伴。

紧接着,2018年11月,占地6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的智尚工业园二期开工建设,同时以智能针织为方向启动招商工作,紧盯珠三角、长三角服装产业集群地派驻招商人员驻地招商,目前10万平方米厂房与配套设施已经建成,溢丰智能针织毛衫产业园项目已先期入驻,金慧纺织、物产中大、汇鸿集团、班吉鹿等大型纺织、服装品牌项目正在洽谈。

据悉,溢丰智能针织项目计划新上国内领先的电脑织机2000台,目前已到位500台,设备在今年7月底全部到位后年产各类毛衫针织品将达1600万件,年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

化瓶颈为发展动力

人只有在走上坡路的时候才会觉得异常艰辛。

事实上,嫘祖服装新城作为产业的后起之秀,也面临着产业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正是敢于直面症结、破解瓶颈,才让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更具潜力和动力。

比如,河南虽是人口大省,但也同样缺乏产业工人。在传统观念里,服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服装缝纫尚未完全实现智能化的现阶段,服装产业的核心之一仍是有一定技术和熟练程度的产业工人。从农民到产业工人,这是一个过程,技能提升缓慢、效率低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人的工资待遇。

对此,朱晓燕指出,如今服装产业已进入产能为王的时代,订单跟着产能走,产能跟着工人走,只有留住人,才能有产能。

“随着招商引资逐步深入,企业越多,用工的压力会越大。普通工人难招,管理人员、设计研发人员更难招。”朱晓燕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后,也道出了如何破题。

此外,创新能力不足,也是西平服装企业在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

记者得知,西平县40多家服装企业中,只有爱慕、领秀梦舒雅、歌锦、棉娃娃等是自主品牌企业,其他企业多为代工。

这些企业,大多从事代加工、贴牌生产业务,缺乏强有力的品牌和设计团队,研发能力不足,自主创新体系尚未形成。朱晓燕谈及,当地的龙头骨干服装企业少,也是亟待破解的问题之一。虽然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了像领秀、爱慕、阿尔本、溢丰纺织这样的服装企业,但当地企业多为小微企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国内知名服装生产和品牌服装企业一直没有突破。

客观地说,集聚区企业的品牌意识仍不够强,培育品牌需要多管齐下,需要时间,更需要环境。西平县纺服产业的发展虽有各种瓶颈的制约,但也正证明了产业正处在上升阶段,因为只有向更高阶段进阶,才会有品牌化、创新能力等现实需求。

眼光成就格局,视野成就未来。小县也要有做大事业的气魄和胆略。

于是,在人才培育方面,西平正与黄淮学院合作,建设二级学院“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校政企合作培养高技能、实用型、复合型、创新性高素质服装智能制造人才,努力把“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打造成服装行业的人才培训基地。

在品牌培育方面,西平县将目光瞄准了“全国百强服装企业”。据介绍,西平将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服装产业链条完善的地区设立招商办事处驻地招商,瞄准全国百强服装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吸引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如九牧王、森马等知名服装品牌以及即发等面料生产企业到西平投资,用他们的经营理念、知名品牌带动西平县服装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抗疫复工的园区样本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多地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的诸多开拓工作被迫暂停,就连复工复产亦遇到了相当的困难,那么,西平又是如何在防疫与发展经济方面寻求平衡的呢?

面对疫情困局,西平县集聚区企业也同样遇到了多重问题的叠加影响。

朱晓燕坦言,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压力大。去年,服装行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今年加上疫情影响,大部分外贸企业被取消了约60%的订单。受消费低迷影响,国内品牌服装企业也在减少订单,区内大部分企业在5月份不得不面临“无单可做”的风险。特别是,部分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各企业都在积极求出路、谋生存——外贸企业都在转移方向向疫情较为缓和的地区发展或开始接内销订单;内销企业为保住员工就业与收入,开始承接利润并不很高的订单。可以说,西平当地企业都在为“后疫情经济”储备力量,厚积薄发。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的关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集聚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在服务方式上进行了创新。

比如首次采用线上招工的方式帮助企业招工,对重点服装企业采取点对点包车接送的方式解决员工上下班问题,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不间断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用工、订单、资金以及产业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

面对疫情之下企业的困境,集聚区更是应声而动。如从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入手,切实减轻疫情对服装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同时,积极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申请政府专项低息贷款,用于支持防疫领域、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影响,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为疫情防控物质生产的企业,以及复产复工的重点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一站式办理、限时办结”的审批服务,为具有生产经营能力的防疫物资企业开辟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对营业执照发放、经营备案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专人办理。对符合规定企业的税收、电费、养老保险等进行减免,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争取稳岗补贴、培训补贴,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

“园区内企业面对疫情,积极应对,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截至目前,园区内所有服装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朱晓燕谈到,随着后期全球疫情的扩散,服装生产企业面临订单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园区帮助企业转产防护用品,对接国内订单;引导区内企业通过直播、网上销售等方式扩大销售;帮助服装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据统计,金融机构为集聚区服装企业贷款融资2000多万元。

挺进智能化,加快产业集聚

当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园区的发展将会为提振区域经济做出巨大贡献,集聚区对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也早已胸有成竹。

2019年以来,西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三提”、“两改”要求,围绕主导产业,不断扩链、补链、强链,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区多园、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嫘祖服装新城项目更是被当作重中之重。

对此,朱晓燕表示,接下来,新城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路、水、电、气、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嫘祖服装新城二期和溢丰智能针织纺织产业园建设,建立物流中心,采用信息化管理,实现产品分类、包装、储存、运输、装卸等综合性服务,满足服装企业的生产、经营、设计创意活动;升级园区配套的学校、医院、公交、酒店、餐厅、银行、商场等生活服务设施,提升园区的承载力、服务力和吸引力;同时,集聚区还将按照“打造平台,培育产业,加快集聚,形成集群”的思路,狠抓招商,引进项目,加快建设,努力形成服装产业集聚优势,加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力度。同时以大企业的规范管理,吸纳更多的人员在家乡就业。

此外,新城还将继续加强与河南省服装协会合作,延链补链招商。做好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向用人工较少的智能针织产业和知名服装品牌企业侧重;推动纺纱、织布、印花、服装加工和电商销售全产业链条发展,实现产业集聚,形成集聚效应;积极与国内外品牌服装企业对接,使服装产业实现年加工能力1亿件,年产值超50亿元。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嫘祖服装新城的发展是提振县域经济的抓手,是增加就业的平台,更是振兴产业的基础。相信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嫘祖服装新城将会在后疫情时代发挥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为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