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人民普惠300亿助力云南保山工贸园高质量发展

7月21日,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和云南省保山市工贸园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举办了一场关于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的三方签约仪式。人民金服总经理张树申、副总经理王向来,云南省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主任杨雁斌、副主任郭绍坤,广东新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禾益康作为三方代表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北设计研究院第九设计研究院等央企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图为线上签约仪式截屏,从左到右分别为:北京会场张树申、王向来,保山会场禾益康、郭绍坤、杨雁斌、葛楠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保山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陆上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一举成为了我国面向西南的开放前沿阵地。保山工贸园更是承载了以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保山工业发展的重要使命。而此次签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则是由人民金服通过人民普惠平台,为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提供300亿规模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并由善意第三方新种资产对保山工贸园区的政府资产进行监管,确保了政府的回款能力,也提升了供应链全流程的风险管控。

会上,人民金服总经理张树申表示,作为人民网旗下人民在线的控股子公司,人民金服依托人民网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以及人民在线的舆情大数据及风控体系,通过人民普惠平台的技术能力、数据能力和平台运营能力,为各级政府、大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线上金融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在和保山工贸园的合作中,人民普惠平台开拓了新的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模式,将政府、总包商、金融服务进行了整体的方案设计。这种全新的模式将政府信用加总包商的信用有机整合,配合善意第三方对政府回款资金的监管,实现风控级别的加强。

▲多家建工集团央企代表共同见证此次签约,图为保山会场主要嘉宾合影

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主任杨雁斌在发言中表示,此次项目合作的签约是园区发展历程中的大事,是值得祝贺和被大家铭记的好事。通过与人民金服的人民普惠平台合作,将为保山工贸园产业新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和金融支持,将为保山建设成为滇西工业重镇打下坚实基础,三方的合作必将为保山工贸园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悉,在此次人民普惠与保山工贸园的合作中特别引入了第三方监管的模式。新种资产董事长禾益康在发言中表示,第三方监管者的加入,相当于是在原有政府信用和施工总包企业信用的基础上,再加了一道风险管控,确保了政府回款能力和施工总包企业工程款结算时间。

据了解,人民普惠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创新使用“供应链+区块链”双链模式,基于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有效解决了建筑工程类项目长期存在的延期结算、拖欠工程款等问题,提升了政府的资金融通能力,在缓解政府、大型企业支付压力的同时,解决了建筑工程项目中的资金流动性问题,盘活了政府资产,预防了地方财政风险,从而形成了政府园区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