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南通援疆工作组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前方工作组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中共伊宁县委副书记张华赴京领奖。

多年以来,南通援疆工作组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受援地伊宁县的实际,确定了“三个四”的工作目标,即做到“四个满意”(让受援地满意、让大后方满意、让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满意、让每一位援疆干部满意)、守住“四条底线”(安全底线、团结底线、形象底线和廉洁底线)、突出“四个重点”(培育一个富民产业、培养一支人才队伍、实施一批优质项目、组织一项公益活动)。

南通援疆工作组始终坚持把产业援疆与推进就业结合起来,大力移植南通纺织服装产业优势,充分挖掘受援地潜在优势,积极整合国家、自治区政策优势,着力培育伊宁县独特优势,以“打造大平台,发展大产业,推进大就业,实现大稳定”的思路,全力打造一个强县富民的“伊宁县轻纺产业区”。伊宁县轻纺产业区占地4平方公里,呈“一区两园”格局,即“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和“伊宁县织造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均由南通援疆工作组负责园区定位、产业规划、招商运营等相关工作。2018年1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伊宁县轻纺产业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

目前,家纺服装产业园已完成投资近10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近20万平方米,入驻服装、手套、箱包企业10多家,解决了5000多名农牧民富余劳动力就业。

农牧民脱下草鞋换上皮鞋进入园区变为产业工人极大地拓宽了各族群众的致富脱贫路。伊犁时速科教有限公司的45岁维吾尔族女员工古丽巴哈尔自豪地说:“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校服的,所有的工序我都会,去年有一个月特别忙,我也就不停地加班,那个月拿到了7300元,有了这份工资,我家三个孩子都不愁吃穿了,现在我把大女儿都带过来了。”

伊宁县织造产业园总面积4200亩,由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规划设计,2017年6月启动一期工程,占地1400亩,目前已投资12亿元建成近25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已入驻华曙纺织(总投资8.8亿元)和纬纶织造、建骅织造等企业近10家。

南通援疆工作组的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将伊宁县轻纺产业区打造成为全州最大的产业援疆基地、全疆最大的就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家纺坯布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南通援疆工作组还充分发挥南通“教育之乡”的优势,在伊宁县试点推广南通教育模式,以南通学校校长为首的教育援疆团队入驻伊宁县二中,放大南通品牌效应,秉承“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管理方法在伊宁县二中落地、生根、开花,变输血为造血”的教育援疆思路,“嫁接移植”南通教学经验,精心打造伊犁河谷的“南通中学”。伊宁县高考成绩持续提升,2015年,伊宁县二中喇飞虎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改写了伊宁县从未有人考取北大、清华的历史。伊宁县高考成绩连续三年实现历史性突破,2020年伊宁县二中本科上线人数481人,其中5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近30人,南通班本科上线率100%,均创历史新高,学生整体成绩由“高峰”迈向“高原”。

伊宁县二中学生沙里艳考上大学后感激地说:“高三的生活是艰苦的,是流着眼泪和汗水的坚持!我们很幸运,有一群来自遥远南通的可爱可敬的老师陪伴……我很感谢他们,是他们给了我展望未来的希望!”

在硬件基础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南通援疆工作组着眼科学援疆、持续援疆,把基础教育作为教育援疆重中之重,最大限度释放南通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提升伊宁县基础教育软实力,在伊犁河谷首创教育援疆新模式——“百名南通名师进伊宁”行动,做到学科全覆盖、学龄段全覆盖、岗位全覆盖,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促进伊宁县教育全面提升。在援教期间,每名南通名师都要做到“十个一”,即“带好一个徒弟、上好一堂观摩课、做一个专题讲座、指导徒弟上一堂公开课、帮扶一名贫困学生、缔结一个友好家庭、组织一次学科专题交流活动、参与一次送教下乡活动、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帮助徒弟制定一个职业成长计划”。近年来共柔性引进40批次近300名南通名师来伊援教,开展专题讲座150多场,受益教师达到15000余人次,诊断课堂500多节,南通名师示范课120节,通伊青蓝结对150多对,送教下乡20次,开展“通伊一家亲”结对认亲120对,拜访少数民族家庭100余次。“百名南通名师进伊宁”行动以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为主阵地,在硬件最完善、功能最齐全、师资力量最强、办学特色最鲜明的基础上,通过援教活动,有效传授、移植南通教育经验,加大了南通教师与受援地教师交流力度,激发本地教师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把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办成了“伊宁县教师进修学校”,为全县教育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努力,南通对口援建的伊宁县二中,成为中组部“组团式教育援疆”的示范单位。

南通的援疆干部人才除了发挥自己的作用之外,还把南通大后方几百万群众的爱心汇聚起来。工作组创新组织实施了“让阅读照亮边疆孩子的未来——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多年来为伊宁县各族孩子募集图书近110万册,价值2000多万元,全面改善了伊宁县各族孩子的阅读环境和质量。

南通的学生们纷纷捐出了自己喜爱的图书,还在扉页上写上了爱心寄语、读书感言,有的还留了地址、QQ号或者其他的联系方式。“愿边疆学校的同学,热爱读书,敢于拼搏,也祝愿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献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的无聊时刻变成了心灵享受的时光”“边疆很远,情谊很近”等。伊宁县的学生在阅读之余,主动和南通学生进行书信联系,交流读书心得,畅谈学习体会,两地学生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在他们心中潜移默化地种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虽然我们距离遥远,但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着祖国母亲给我们的温暖。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我愿意和你成为知心朋友……”这是伊宁县墩麻扎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回族学生马文轩写给江苏南通如皋市林梓小学六年级学生颜铝湘信中的内容。

爱心图书捐赠行动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等2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2017年9月,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视察江苏援疆工作时,对此行动表示高度肯定,并指示要把阅读作为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抓手,进一步营造氛围,注重实际效果,特别是要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和兴趣爱好进行积极引导,真正做到让阅读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来源:南通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