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试点园区风采
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

地理位置

玉林(福绵)环保产业园位于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园区范围西起中村,南至胜利村,东临南流江,北至新发村。成均经中滔到新桥二级公路贯穿整个园区。距离玉林市中心25公里,至福绵机场(正在修建中)20公里,至玉林火车站22公里。

基本情况

园区以环境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的广西第一个专业环保示范园区,近期规划用地5460.6亩、最终规划用地15000亩,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在保障用地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园区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是华南地区首个水电汽热统一供给,治污设施先于企业建设、采用生活污水一级A处理标准+湿地公园再处理工艺、土地集约利用的综合类环保产业园。园区一期项目800亩,20169月正式动工建设,20175月即实现投产,其中热电厂仅用五个月即实现投产,创造了全国最快记录。二期、三期同时开发2200亩,20179月由陈武主席见证签约,11月底即完成征地,目前一期入园企业20家已基本竣工投产;二、三期签约大型企业43家今年将陆续建成投产,预计产值300亿,保守估计明年园区新增规上企业60家以上。目前,总报名入园企业超120家,用地需求超过6000亩,涵盖印染、浆纱、纺织、服装、机械、电镀等行业,辐射珠三角、长三角等全国优秀服装生产企业。全国范围比较,园区无论是在建设规模,还是建设效率上都创造了玉林-中滔速度

环评情况

园区现有热电联厂一座,通过预设的蒸汽管道和电网,可满足园区内的企业生产生活所需的蒸汽和电力。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能力5万吨,二期正在建设中,日处理能力也为5万吨。处理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

政策优势

园区以专业化的园区服务运营,形成了集中治理污染的规模效应,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大幅提高服装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实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承接东部等发达地区产业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形成服装(丝绸加工)、机械制造、配件生产与表面处理、环保建材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按环保引领产业升级,环境促进产业聚集的发展思想,坚持环保先行,通过建设环境承载能力工程体系,统一招商运营管理,同时实现筑巢引凤和环保支撑产业升级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工业上的统一,为经济发展提供环境供给侧创新驱动的工业发展模式,为广西生态工业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出路。

201811月完成“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