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纺联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承上启下,聚焦高质量发展
发布:2018-08-07 16:15:00

8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等领导及各相关专业协会领导出席会议。

孙淮滨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

行业规划及产经研究、环境资源、质量和非遗等工作推进

在谈到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行业规划等工作时,孙淮滨主要对修订行业强国纲要指导意见、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等进行了介绍。

孙淮滨指出,强国纲要指导意见主要包括5个方面,第一,对强国纲要颁布实施以来的情况进行回顾,主要反映十八大到十九大这个阶段强国纲要实行及目标实施情况;第二,十九大以来,国内、国际形势面临许多新形势,新变化,纺织该如何抓住机遇和迎接挑战;第三是强国思路和目标,这部分加入了高质量发展和绿色、科技、时尚的新标签和定位等内容;第四部分是重点内容,包括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调整;第五是措施和建议。

孙淮滨还对产经研究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介绍。同时,他还对标准制定、咨询活动、承担工信部等环境资源工作以及QC等质量工作、非遗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杨兆华:

深化交流与合作,

推动家纺、麻纺、丝绸、品牌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兆华指出,上半年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统一部署,家纺协会、麻纺协会、丝绸协会、品牌办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标准先行,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包括制修订行业标准,品牌办、丝绸、家纺分别完成了相关标准修订起草;表彰先进等工作。

二是展会平台,助推产业与消费升级:圆满举行上海春季家纺展,整体呈现产品质量提高,适合消费升级需求;苏州丝绸展,100余家展商、一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各地方展会,余杭、海宁、柯桥,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都在稳步推进。

三是文化与品牌,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包括蜀风蜀韵2018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设计大赛提升行业软实力;此外品牌办遴选一批重点跟踪培育品牌企业,完成第三批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初评工作,开展两期品牌人才培训。

四是交流与合作,促进行业结构性调整:麻纺协会、丝绸协会针对国内外形势、上下游对接、企业交流等主题展开相关活动;家纺协会开展绿色纤维相关活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圆桌会议等,并联合社责办首次发布中国西部手工地毯行业调研报告;此外家纺协会还与京东、海尔物联进行了跨界合作。

2018上半年,麻纺、丝绸、家纺协会和品牌办围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中国纺织行业需要突破的瓶颈,做了有利的尝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端小平:

产融合作 降本增效

端小平表示,上半年,长丝、棉纺、化纤协会的工作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长丝:推动绿色发展、加强人才对接、重视产品开发、出版专业书籍、加强内部培训;棉纺:党建及文化建设(其中篮球联赛很成功)、棉花体制改革、调研及数据研究;化纤:成立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完成第一次排名发布,完成系列教材首发,完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纤维新材料与产品推荐目录(2018年度)》。

在产融合作方面,发布《纺织行业产融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前期工作、征集企业情况(代表了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评价体系、重点纺织企业产融合作调研、后续工作等。

成本核算分析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阶段,涉及化纤、棉纺、印染、家纺、针织、服装6个重点行业。根据各行业特点,找出公用工程动力成本、人工成本等降低成本的关键因素。在此项工作的进行中体现了数据采集困难,产品、地域等差异化问题,越靠近终端成本核算越复杂等共性问题,需要逐渐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

 

李陵申:

纺织军民融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陵申分析,2018上半年,科技发展部重点工作体现在推进行业智能制造稳步发展、推进纺织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科技规划与计划、成果奖励、技术推广、标准与计量等常规工作;工程学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产业研究院与研发中心、发展个人会员等;印染协会继续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抓手,以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产品升级和节能环保为重要推动目标,引导产业形成发展行动能,推动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用协会主要围绕协会工作强基础、科技工作促创新、跨界合作拓应用、国际交流扩影响等方面展开。

国防军用纺织品主要类别:军装被服、携行具、油料储运、单兵防护(最大类别)、核生化防护、其他特种防护、伪装和屏蔽材料、武器弹药、航空材料、航天及战略武器材料、特种绳缆。根据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现阶段纺织军民融合工作情况具体体现在:纺织行业为国防军工配套成绩显著,国家军用标准(纺织)体系建设,开展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下阶段,纺织军民融合工作将继续从组织机构、行业准入、对接沟通、产业链保障、标准和评价等方面展开。

 

陈大鹏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软实力打造

陈大鹏围绕行业软实力打造话题,对服装协会、流行色协会等8个部门的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陈大鹏从色彩及研发应用、流行趋势发布及推广、产品开发及推广、创意设计、质量管理服务、社会责任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讲到趋势发布和推广话题时,陈大鹏说,要集合中国最优秀的面料企业形成体现前沿创新发展趋势的报告,推动行业应用趋势指导产品开发和营销能力的提高,逐渐形成中国流行面料、面料团及服装趋势的导向力和影响力。

陈大鹏讲道,产品开发聚焦产品开发,以趋势为指导,不断优化和完善产品开发流程,结合资源整合和技术服务,联动上下游,推动协同开发。创意设计要围绕生活方式的变化,发挥创意和设计对产业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培育中国设计力量、育名师、推新锐,以服务行业的综合性活动和平台,对接企业需求,推动产业文化创意能力的提升。

会上,陈大鹏还对推动工业文化发展工作进行了介绍,该工作主要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主要内容、重要调研领域等内容。

 

徐迎新

努力构建展会网络平台和“一带一路”服务体系

徐迎新就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展会网络平台、构建行业“一带一路”服务体系两部分内容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徐迎新介绍,上半年国内展会展览面积达到40多万平方米,接待247488名参展观众;海外展会自办展净面积达13206平方米,组织参展净面积达到9500平方米。

徐迎新介绍,要全力打造行业展会“两个平台”、“一个网络”。两个平台是指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一流商贸平台、“科技时尚、绿色、品牌”的呈现与赋能平台;一个网络是指纤维时尚产业的全球展会网络。徐迎新指出,展会的核心价值是要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展会要充分发挥人流、信息流、物流、订单流的作用;同时,还要提升展会的服务品质,要专注提升展商的参展体验和观众的观展体验。

徐迎新说,“科技时尚、绿色、品牌”的呈现与赋能平台工作的推进,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主办单位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另一方面是行业优秀企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十分明显。

 

王久新

发挥监督职责,做好保障工作

王久新就上半年纪委监督工作进行了情况介绍和总结。提出要“自我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问题”。同时,对重新制定及修订的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部门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要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确保法规制度有效执行,落地生根。

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人才保障工作。当今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要促进纺织人才体系建设,需要继续深化纺织教学改革,为纺织人才的培养和实践搭建有效平台。在干部管理工作方面,要求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为队伍起到良好带头作用。

 

陈伟康

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和内部管理服务工作质量,

促进联合会有序健康发展

陈伟康表示,内部管理工作具有天然重要性,今年上半年,面对二次搬迁之后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团结协力,依靠集体力量强化执行力,使中纺联内部管理工作逐见成效,内部凝聚力实现提升。

一,二次搬迁和新办公区建设工作。搬迁做到了紧张、平稳、高效,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二,坚决贯彻党委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坚持立足中纺联发展和党建实际。三,加强内部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工作要求。

面对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内部建设发展工作同样要总结提升,必须与时俱进。党委要把提升联合会自身建设发展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还需要做好: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理顺联合会内部科学合理、高效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和机制,并做好制度建设工作;二是始终把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作为首要任务;三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四是坚持良好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的建设。


夏令敏:

工业互联网与产业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

夏令敏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其分管的几个部门的工作情况,包括信息化部,行业发展部,流通分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园区办,总会计师分会,企管协会,摄影协会,规划研究会,规划院,《中国纺织》杂志社,《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网络公司等。此外,夏会长对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做了成果汇报,一是东西部地区紧密协作,推动东部纺织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建厂,充分吸纳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就业实现脱贫,也培育产业工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二是中部省份的纺织服装企业因地制宜,根据产业特点和当地精准扶贫的需要,采取不同方式着力吸纳贫困地区富裕劳动力。三是西部地区规划建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筑巢引凤,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四是通过产业上下游的融合和延伸,充分挖掘贫困地区资源条件,由纺织服装产业延伸到农业种植、畜牧、制药等产业,在多元化经营中拓宽扶贫路径。五是积极参与教育扶贫。他指出,纺织产业扶贫推进措施方面包括,发挥行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力宣传和推广,支持纺织企业创新管理方式,推动产业扶贫保障措施的完善落实,鼓励脱贫地区纺织企业提质升级。

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夏令敏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统筹协作,坚持绿色发展是推进区域合作与高质量发展要贯彻的新理念。培养若干世界级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大批智慧产业园区,培育特色品牌园区,培育绿色产业园区是推进区域合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提升新高度。纺织行业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点推进方向是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以打通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制造资源的网络化高效配置为重点方向,培育建设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能够逐步形成若干行业级平台。

 

杨纪朝

提升软实力,重视基础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

杨纪朝表示,软实力是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精神力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与硬实力结合,可以发挥倍数关系,是行业、企业买不来、专有的力量。十八大以来,全行业软实力稳步提升,但与行业、企业发展的速度还不成正比。新时期,加强软实力建设,可以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和忠诚度,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为弘扬劳模事迹,工匠精神,中纺联先后三次评选出了1399名纺织劳模,300多个先进集体,为推动全行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标杆引领作用。此外,还通过大国工匠事迹推广,先进班组评比,大大提升了新时期纺织人的风采。通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诚信试点,创新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新时代纺织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为推动全行业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走“科技、时尚、绿色”发展道路。毛纺织协会、针织协会、出版社等单位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有力推动了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毛纺织协会不断完善绿色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时尚面料的开发和应用,加强技能培训;针织协会深挖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开发功能性面料,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智能制造试点及开展创新设计大赛和技能培训;出版社针对新形势,调整市场营销模式和出版内容,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孙瑞哲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行业服务工作

孙瑞哲对当前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与特征进行了分析。他表示,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纺织工业落实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了平稳运行。行业在稳定经济、扩大内需、抵抗风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表现出应有担当。

生产增速稳中趋缓,运行质效有所改善。内销市场增势良好、网上零售继续领航。出口呈现总体增长、服装下滑态势。投资规模开始恢复性增长。

孙瑞哲指出,2018年上半年,中纺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年初的工作安排,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年初确定的12项重点工作,除中纺联党委及工会换届、完善各工作委员会由于客观原因还在落实中,其他十项工作: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及传播行业品牌、修订并发布《强国纲要》、开展“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加快产业精准扶贫和区域转移、构建“一带一路”服务体系、推进重点行业成本测算、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用纺织品重要性、推进产融合作等都在有序推进。

孙瑞哲表示,当前行业发展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这为行业实现结构性调整与认知重启提供了历史机遇。变局之下,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纺织行业适应当前形势和客观实际的现实选择,也是满足时代要求、服务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落实好“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行业发展新定位。具体来说:在行业层面:第一,实现开放发展,协调推进行业“引进来”与“走出去”,优进优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第二,实现平衡发展,促进供需结构的再平衡、区域发展的再平衡和产业收益的再平衡,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第三,实现充分发展,提高发展程度与效率,使创新应用更充分、产融合作更充分、环境建设更充分,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第四,实现安全发展,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下审视行业发展,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保障行业资源安全、质量安全与贸易安全,构筑行业发展新保障。第五,实现多维发展,由界限思维向融合思维转变,推进产融合作、两化融合、军民融合、技艺融合,塑造行业发展新边界。落实到企业层面,就是要营造环境,推进“三高一低”。一是高效能,深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实现劳动生产率与柔性制造水平的提升;二是高品质,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和品牌认可度;三是高责任,深化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市场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对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的贡献度;四是低成本,优化投入产出结构,形成生产、运营、创新和环保等环节的比较优势。

孙瑞哲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落实好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纺联及其成员单位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推进机构的高质量发展。

孙瑞哲指出,2018年下半年中纺联工作的基本方向:第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二,补短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第四,推进改革开放。第五,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他表示,面临当前新形势与新要求,下半年,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细致做好行业服务工作。

 

高勇:

坚定不移推进实现纺织强国建设

不断扩大提升协会影响力

高勇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年经济形势复杂,此时召开2018年中会议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他指出,作为协会的立会之本,我们就要是坚定不移的推进和实现纺织强国建设,进而巩固和发展纺织强国地位,同时要不断扩大和提升协会的影响力。他强调,新时期,中纺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全面推动纺织强国建设,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工作。当前,全行业要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加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产融结合、军民融合、精准扶贫、工业文化以及智能制造等融入到协会的核心工作中来,作为推动行业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协调区域经济发展、提升行业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针对今后中纺联的工作重点,他提出,要加快人才机制建设,培育青年干部;加快结构优化,不断提升水平和质量;加强组织纪律建设和党建工作,全面推动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