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19年全国纺织服装协(商)会交流座谈会暨利通区经济合作推介会在吴忠利通区举行
发布:2019-07-30 14:44:00

为结合第四次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查工作,深入探讨新形势下行业协(商)会如何当好政府的参谋与助手,如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为进一步搭建产业上下游沟通交流平台,精准产业链需求对接,挖掘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加强纺织产业集群企业产业链之间的紧密合作,推动纺织集群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吴忠市利通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承办的以“携手联动 协同发展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纺织服装协(商)会交流座谈会暨利通区经济合作推介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主任夏令敏,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郭宏钧,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郑世瑛,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以及中共吴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海燕,吴忠市利通区委书记周涛,吴忠市利通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山,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玉祥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各省市(县)纺织服装协(商)会、集群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主持。

 

吴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海燕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吴忠依托利通区毛纺织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结合同心县原绒集散地优势,加快项目引进和存量企业培育,逐步形成了以恒丰纺织、生海绒业、精艺裘皮等龙头企业为主的纺织产业集聚群,集纺纱、织布、制衫、裘皮服饰、服装加工为一体的现代纺织产业链。

 

此次会议在利通区召开,是对聚焦纺织产业,共谋吴忠经济发展,推动全市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今后吴忠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优化环境不放松,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努力为前来投资置业,贡献发展力量的企业家们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共同实现互利共赢。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丽亭就利通区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经济合作工作推介。利通区交通便捷,农业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悠久灿烂,目前已形成了“五大产业板块”。近年来,利通区抢抓中东部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立足羊毛、羊绒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纺织产业,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纺织之都”。2010年规划建设现代毛纺织产业园一期,现已入驻企业51家,形成了完整的纺织全产业链,走上了产业集群发展道路。先后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等荣誉称号,跻身全国纺织工业“第一方阵”。2016年启动建设了集研发-教育-展览-贸易--物流等高端价值链于一体的现代纺织产业园二期,计划引进企业45家,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宁夏纺织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纺织配套产品生产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万个,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

 

今后,利通区将全力营造最优的投资环境、搭建最好的投资平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企业、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就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形势进行了分析。她从景气方面、生产情况、投资情况、市场消费等方面分别介绍,并总结道:总体来看,上半年整体形势为稳中承压。

 

景气指数方面,由于企业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二季度新订单指数比一季度有所下降。企业生产居于中低速增长阶段,终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放缓。1-5月份,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但利润有所下降。此外,受市场需求、环保压力、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2019年上半年纺织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3%,但中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有所加快,尤其是安徽、河南和湖北等省。

 

市场方面,内销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3.0%,内需增速趋缓;同时电商方面,线上销售也有所下降。出口上,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为1243亿美元,同比回落5.6%,其中纺织品增速快于服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郭宏钧从工作开展背景、培育入库条件、动态管理持续服务以及推荐申报方法四个方面就工信部开展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培育入库工作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纺织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在行业中更是具有绝对的主体地位,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保持创造活力和发展韧性的重要力量。

 

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工信部将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此,中纺联将深化研究,精准服务,择优推荐并进行动态更新,力争让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高质量,更出彩。

 

按照中纺联的产业集群工作规定,每三年进行一次产业集群地的复评工作,今年是第四次复评。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就第四次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情况进行了介绍。

 

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副调研员何风奎就金积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金积工业园区作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园区,按照“一园三区”的总体规划,分为毛纺织产业区、金积核心区和牛首山产业区。培育了以恒丰集团、宁夏双维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集羊绒分梳、纺纱、织布、制衫、裘皮服饰、服饰加工为一体的纺织产业集群。今后园区将抢抓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机遇,重点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发展,产城融合”四大战略,提高发展服务水平和入园项目聚集能力。

 

为了更好的增强协(商)会之间的经验分享和服务提升,高质量推动产业集群和企业健康发展,会上,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商会、中国服装协会、山东省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广东省纺织协会、广东省东莞市虎门服装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江苏省纺织协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协(商)会的实际情况,地区行业运行特点以及开展的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

 

为了进一步精准产业链需求对接,加强纺织产业集群企业产业链之间的协同合作,推动纺织集群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集群地区纺织服装协(商)会及企业家与吴忠市产业园区、利通区人民政府进行了产业链需求对接。

 

宁夏恒丰集团、宁夏吴忠市精艺裘皮制品有限公司、宁夏双维绒制品有限公司等纷纷现身说法,就在利通区投资办厂的感受,企业发展情况,利通纺织服装发展前景以及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今后企业的发展愿景等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湖南省服装协会、安徽省服装商会、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商会、山东省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义乌市服装行业协会大陈分会以及浙江省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等纺织服装协(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中西部产业转移承接、实施精准对接、加强产业协同合作和资源优势互补等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主任夏令敏总结发言时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行业由小到大、由大向强的伟大蜕变。当前,“科技、时尚、绿色”正成为新时代纺织服装行业的新定位、新标签。

 

他强调,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每一个企业都应坚定信心,发力自主创新。当前,面对日趋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全行业必须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尤其是紧紧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及信息化发展,努力提升品牌观念和可持续化发展,全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如今是合作共赢的时代,产业链同样需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对于行业协(商)会未来的工作重点,他指出,第一要充分发挥行业协(商)会的桥梁作用;第二要充分反映企业诉求;第三作为党领导下的行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政府的政策规划落实到位,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第四要推动社会资源更多的向产业集聚;第五行业协(商)会要积极引导消费,让消费者了解消费、懂得消费。

 

活动当天,与会代表集体走访参观了宁夏恒丰瑞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吴忠德悦纺织有限公司、吴忠兴德棉织造有限公司、双维绒制品有限公司、宁夏吴忠市精益裘皮制造有限公司、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纺织服装代表企业,纷纷为吴忠市利通区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集群建设点赞。

 

7月26日,与会代表们还来到阿拉善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锁边基地,在基地吴向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公益植树活动,共同打造打造人类共同的生态家园。据悉,自2017年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发起成立中国纺织服装绿色生态家园以来,中纺企协每年都会组织纺织服装企业代表认种和义务植物,成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家们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道风景线。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