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吕培榕:推动中华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应用
发布:2022-03-29 10:04:00

  “中华民族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却没有能够在外交、商务、节庆等正式场合穿着,代表国家民族形象的礼仪服装。”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对此十分揪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7年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实施中华节庆礼仪服装服饰计划,研究承接传统习俗、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社会礼仪、服装服饰等。加强服饰文化传承,推广应用民族性与时代性、国际性相协调的中华服饰日益提上日程。

  “此举可行,也极必要。”吕培榕认为,中华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应用亟须顶层设计,调动更多力量深度参与。他建议发布《关于中华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应用的指导意见》。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展贸平台共同参与编制,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推动重点地区制定中华服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议广东、福建、浙江、重庆、成都等地政府部门在健全面辅料-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产业链,培养专业人才、市场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大政策协同引导,选址建设中华服饰创意设计园区。

  “要发挥中央媒体、新媒体等各类媒介作用,建立中华服饰系统传播体系,深化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促进更大群体一致理念,积极主动参与。”吕培榕建议在全国两会、重大节日庆典,及外交、商务、文化、工信等部门在外交礼仪、商务活动中,适时将中华服饰作为统一着装。还可以借助传统文化、经典影视作品、热门IP,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文化输出为一体的世界级主题乐园品牌,增强中华服饰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