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管理创新》活动公告 》 正文
康赛妮:基于生态(绿色)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发布:2017-01-10 10:32:00

  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赛妮”)属香港独资企业,始创于20007月,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美丽的港口城市宁波,厂区占地200余亩、厂房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拥有完整的高档纱线产业链,目前已形成集染色、粗纺、精纺、半精纺、花式纱、高档面料、服装服饰设计研发、电子商务和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产业集团。

  旗下拥有6家实体工厂和5家境外分公司,以及数十家销售代理商,年供给市场高档专业用纱线的能力超过5000吨,其中纯天然羊绒纱线超过1500吨,占世界羊绒原料产量10%以上的份额,年产值超过18亿元,是中国高档羊绒纱线出口量最大的产业集团。

   

  发展理念

  康赛妮企业核心价值观是爱国、爱企业、爱生活,企业的管理理念是美丽的康赛妮,就应该从事与之相配的事业,生产与之相匹配的产品。企业在自身谋发展、促建设的同时,为社会,为员工创造美好的生活方式和条件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生态(绿色)设计是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有效方法。康赛妮集团的决策者将生态(绿色)设计理念纳入企业百年发展战略中,在企业第三个五年计划中作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指导方针。

   

  主要做法

  1、建立产品概念设计创新体系

  企业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在全产业链考虑工业化、信息化、农林业三结合,提高产品的生态设计技术开发,提高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与产品的轻量化科技化水平,提高开发符合生态绿色概念的全新替代化产品,以迎合客户对低碳绿色产品爆发式需求。


  形成全产品链概念的设计方案,应用于企业规划建设和企业标准建设等重要领域,实现高效、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加强生态(绿色)设计工具的开发与应用,构建以核心层、汇聚层为主干的网络体系,实现了内部协同办公和外部信息资源共享。完备ERP系统和LCA数据库建设。建成一个覆盖全产业链高度集成的信息管理系统,将公司领导层、各部门管理层、部门内部及部门间的数据资源整合,生产过程全部实现数字化,提高产品生态化设计开发效率和能力。


  导入计算机仿真设计系统,根据羊绒羊毛纺织品设计特点配置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及样品制作系统,以提高设计能力和减少样品制作时间。实现了国内外计算机测色配色系统实时更新和样品确认,减少寄送实物色样的时间周期,提高工作效率。


  2、积极探索面向产品性能的设计与管理

  (1)延长服装使用寿命。向消费者提供预期的产品寿命信息和维护的信息,提供如何清洗服装以及如何保持良好的外观的有效信息。

  (2)模块化结构设计。模块化结构允许快速拆卸和组装,可局部进行拆卸并单独清洗,可以帮助该服装减少整体洗涤次数,这样在服装的整个使用环节中碳足迹排放较大的洗涤阶段,可以显著降低碳排放。

  (3)服务性设计。量身订造的成衣服装可以保证质量、实用性和性价比,把消费者的附属情绪和祝愿融入在设计中,确保产品和用户间的深层联系,同时增加延长产品寿命的可能性。

  3、致力于材料的开发、选择以及生命周期末端设计和管理

  (1)羊绒、羊毛等天然动物纤维原料选用

  改变羊群为绒山羊圈舍饲养模式以缓解草畜矛盾,也有利于草原生态环境。制定羊绒、羊毛等纤维原料生态设计选配原则,优先选用从圈舍饲养的绒山羊上抓取的羊绒,以及获得生态认证和可生物降解的动物蛋白质纤维、植物纤维素纤维等天然纤维和再生纤维作为原料。

  (2)染化料助剂的使用

  企业使用的染化料助剂严格执行企业Q/CSN-GS18-2012 《染化料、助剂的优选、使用和处理规定》的要求,满足GB/T18885  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和OEKO-TEX  STANDARD 100 测试项目限量表第II类直接接触皮肤的指标要求。并通过Q /CSNGM-JZ31-2012《染化料助剂检验规程》检验合格。避免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助剂,比如:偶氮/致癌/致敏染料、甲醛、杀虫剂、重金属、六价铬(Cr VI)等。

  (3)生产过程废料再利用的生态设计

  以羊毛下脚料、石蒜提取废渣为主料,以秸秆粉、稻壳粉或/和稻糠为辅料,配以菌剂和水,经混合、好氧发酵和厌氧发酵,晾干、包装,使用到农林业有机肥料,实现废物利用。

  (4)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设计与管理

  通过在品牌服装企业及社区组织进行旧羊绒、羊毛纺织品的收集,采用废旧纺织品分拣、分解技术设备进行回收处理,处理后的羊毛、羊绒纤维作为纺织原料回用。纺纱生产过程中采用环锭纺与气流纺相结合的方式纺纱,再用纱线制成面料出口销售。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也基本形成回收——分拣——加工(开松分解)销售(利用)的循环产业链。

  4、研究开发面向生产和制造环节的设计与管理

  (1)染色阶段生态设计

  选用环保型的毛用活性染料代替具有严重六价铬污染的媒介染料。使用具有知识产权的羊绒快速低温染色技术,羊绒天然染料染色技术,绒条羊毛条免复洗等染色技术工艺,选用节能高效的染色设备提高染色生产效率,改善生态环境。

  低浴比染色设备:


  (2)染色过程集成控制系统

  实现染色车间染缸(染色机)集中控制,通过对每台染色机的监控,集中控制室能完全掌握车间染色全过程,记录染色全过程的数据,从而大大减少染色控制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的缸差、色差,预防因设备故障引起的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能快速、有效地分析产品质量、生成统计报表、管理染色加工工艺等

  (3)染化料助剂集中称料配送系统

  采用先进的封闭罐式染料自动称重、自动调温溶解输送系统,将生产过程当中需要用到的各种类型的染料定量计量并输送到相应染缸助剂加料缸中,由中央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加入,染料的称量精度可以达到0.02g。大大减少人工称量的人为出错率。杜绝了粉尘对空气和环境的污染。

  染化料助剂集中称料配送系统示意图:


  (4)纺纱阶段生态设计

  纺纱油剂的使用,使用通过Oeko-Tex Standard 100国际生态纺织品认证和签订《生态环保品质保证书》的供应商提供的和毛油、抗静电剂、纱线强力增强剂、纺纱蜡等助剂。

  纺纱绩效考核指标,提高纺纱原料利用率,完成各类纱线制成率考核要求(具体指标见前表述)。分类收集纺纱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下脚,并按规范分拣各工序产生的回毛、回丝、废料等下脚,按照《下脚料处理和收集规定》回用是纺纱阶段的重要生态设计指标。

  (5)绿色包装设计与管理

  包装(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制程和产品销售所有环节)生态设计遵循减少包装材料消耗,包装容器的再充填使用,包装材料的回收循环使用及包装材料具有可降解性。应选择易拆解、可回收利用或循环再生的环保材料,使其具有保护产品和易于分解回收的双重性质。

  5、探索应用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设计与管理

  按《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要求,配备一定数量的计量器具,每月对水、电、汽用量进行统计、分析,找出耗能环节,制订解决措施。加强节能管理和能源统计管理。建立产品能耗定额考核指标和建立能源消耗统计台帐,对各类统计数据及报表实行电脑网络化管理。例如:

  (1)生产过程余热利用设计

  印染生产过程中多伴有加热的过程,废水流出设备常保持较高温度,生产热废水未经热回收工序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系统,所含热量浪费严重,另外,蒸汽凝结水也含有相当可观的热量,若能回收将一定程度削减生产能耗,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余热回用示意图:


  (2)生产过程水资源利用设计

  本企业工业用水根据各产品设计产能、设备操作浴比、进排水次数、工艺用水纯/中水使用比例等参数计算,水资源利用设计如下:

  中水回用系统示意图:


  6、完善生态设计管理制度

  设立生态设计组织机构承担生态设计管理制度的制订和实施工作。集团成立生态设计管理领导小组,由集团总裁作为组长,统筹企业生态发展战略,研究和部署重大生态设计项目的实施,研究确定生态设计项目评价分析及奖惩。

  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办公室负责生态产品设计、制度建设、评价分析、考核奖惩等,以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为目标的开展工作。

  生态设计组织机构示意图:


  7、生态(绿色)设计管理系统建设

  康赛妮围绕创建生态设计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及其主要任务与时间进度,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办公室为实施中心,加强领导与组织,牢牢扭住信息化自动化这个总开关,督促各分公司和各级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和生态(绿色)设计能力的建设,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和保障措施,以推动生态设计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组织机构,生态设计管理领导小组及其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办公室组织实施以绿色低碳战略为导向,以信息化自动化为龙头,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支撑,完善企业战略策划、市场与顾客管理、供应链管理工作,完善生态设计研发中心的新产品新工艺的生态设计与研发工作,最终实现企业生态设计管理的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

  ——资金投入,按照生态设计的总体目标与任务,在集团总裁会议的统一领导下,编制有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充分讨论论证后,按时间先后编入集团各个年度预算计划,保障生态设计管理工作的需要。

  ——人力资源, 稳定的高素质员工团队,集团高薪聘请了英国意大利高层次设计人员,每年从国内各大院校引进高素质人才,与西安工程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构,为企业每年输送了50-80名的优秀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了企业在生态设计、自动化信息化、研发创新等各方面的管理技术实力。

  ——评价考核,企业设立的绿色低碳发展办公室,负责生态(绿色)设计项目应用推广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负责生态(绿色)设计项目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分析与评价;负责生态(绿色)设计项目与企业市场建设和品牌建设的关联度分析;负责内部员工和外部关联人员满意度调查与分析。根据生态(绿色)设计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每月、每季形成考核报告提供集团公司生态设计管理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和解决在生态(绿色)设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确保整个生态(绿色)设计管理工作有序、高效的运作。

   

  专家点评

  一、创新背景及意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指导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提升可持续发展仍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纺织产业面临的紧迫问题。因此,实施生态(绿色)设计,对于顺应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竞争新优势,提升纺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具有重大意义。

  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赛妮)通过多年实践,转变发展方式,实施生态(绿色)设计,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促进了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康赛妮在管理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我国纺织产业主动适应并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破解发展困境、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值得在行业中大力推广。

  二、创新策略

  1.树立生态(绿色)设计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康赛妮在发展过程中,将生态设计和绿色制造理念纳入企业百年发展战略,将创建绿色生态示范企业作为长期目标。绿色设计、节能减排和防污降耗理念贯穿于企业的生产与经营过程,并在工业副产品应用上与农林牧渔产业延伸对接,为羊绒羊毛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循环生态建设创建智能型生态设计方案,推动企业向绿色制造发展。

  2.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紧密围绕客户需求,建立产品概念设计创新体系,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积极探索面向服装产品性能的设计与管理,优先选用圈舍饲养的绒山羊羊绒原料,选用环保型的毛用活性染料,染色过程集成控制,染化料助剂集中称料配送,纺纱、包装也按照生态设计管理。注重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设计与管理,对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和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回收利用。加强生态(绿色)设计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完善ERP系统和LCA数据库建设。针对产品生命周期末端,注重在品牌服装企业及社区进行旧羊绒、羊毛纺织品的收集,形成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循环产业链。依靠品质优良、设计时尚的高端纱线,拓展国际市场,与一批国际顶尖时尚品牌战略合作,提高了产品的美誉度。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构建,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3.完善相关制度和组织机构,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康赛妮围绕创建生态设计示范企业的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主要任务与时间进度,设立生态设计组织机构承担生态设计管理制度的制订和实施工作。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办公室,负责生态产品设计、制度建设、评价分析、考核奖惩等,以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为目标的开展工作。编制生态设计管理的年度预算,确保资金投入。通过产学研合作、高薪聘请等方式,引进高素质生态设计管理人才,打造专业团队。建立生态设计绩效考核制度,确保生态设计工作高效运行。相关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生态(绿色)设计工作。

  三、创新绩效

  康赛妮基于生态(绿色)设计理念,通过毛绒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构建,推动了企业绿色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实施生态(绿色)设计项目后,年产值34850万元,年经济效益3950万元,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至15%。年节约汽、水、电、煤等成本531.4万元,并显著降低污染物排放和改善了环境。提高了产品档次、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升了国际高端市场中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中国羊绒羊毛行业十强企业等多项荣誉,康赛妮品牌纱线被授予全国羊绒羊毛行业最具市场价值产品奖。

  四、突出成果及特色

  康赛妮在管理创新方面的突出成果,主要表现在探索了一条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绿色发展路径,通过管理创新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力,为推动我国纺织工业开展绿色制造、由大变强树立了一个标杆。公司坚持生态(绿色)设计理念,推进毛绒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康赛妮的管理创新模式,对于行业内的其他纺织企业及行业外企业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实践,对于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评审专家:西安工程大学  郭伟教授、姜铸副教授)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