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管理创新》活动公告 》 正文
浙江三鼎织造:以信息化带动企业精细化的实践
发布:2019-04-01 09:48:00
在2018年12月10日召开的2018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暨中纺企协九届六次理事会上,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


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是三鼎控股集团旗下的大型织带企业,成立于1994年,位于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市经济开发区。三鼎织带拥有5家子公司,现有占地面积2000多亩,员工3000余人,进口、国产等各类织机近8000台及300多条染色生产线,具备年产200亿码丝带的生产能力、10个亿年产值能力。

 

 

目前我国织带行业产品的开发速度增长,新产品的市场周期不断压缩、市场步伐加快,以及服装业对织带业要求不断的提升,加上普通织带的价格已接近成本,致使织带生产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随着三鼎织带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信息化为整个企业的管理提供了一个平台。在两化融合的道路上,企业经历了十余年的探索,历久弥新,逐步形成了适合企业两化融合的基本形态,主要历程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 ——信息化起步(2003年-2004年)

 

在企业子公司环球公司开始ERP试点,实现了仓库管理与部分生产过程管理,购置了第一台公司数据服务器,布置第一个子公司网络,以外包方式维护软件,硬件和网络维护由企业人员兼职维护。

 

第二阶段——应用推广阶段(2005年-2010年)

 

先后在三鼎、环鼎、金鼎、苏鼎四家子公司实施ERP系统,并不断完善系统,增加了销售模块、采购模块、远程下单模块,实现了各子公司ERP系统的数据化集中,构建了企业内部网络,义乌地区子公司之间架设了光纤网络,金华、江苏子公司通过数据机房构建VPN服务器,通过远程拨号的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公司信息维护力量开始建立,负责全集团软件、硬件和网络的维护,其中各子公司配置了信息维护人员。

 

第三阶段——应用调整阶段(2011年-2013年)

 

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原有的ERP系统已经开始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系统出现卡顿、基础数据维护出现了一些异常,软件开发公司的后续服务能力无法满足业务需求,经企业管理层研究,引进新的ERP系统。

 

第四阶段——持续优化阶段(2014年-2015年)

 

2014年主要开展人事管理、仓库管理、销售管理、分销管理、应收管理、分销管理等模块的实施推进工作。2015年主要开展生产模块的实施推进工作。2016年主要开展财务模块的实施推进工作及之前模块的融合提升。期间企业增加了ERP工程师岗位、系统管理岗位等,以满足ERP推进工作需要,同时并成立信息技术部,负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及网络体系结构的设计,承担信息化系统选型,编制企业信息化总体规划与选型报告。

 

结合设备技改推进,进行染机电脑化改造,科学规范员工操作。引入成套中水回用设备,落实节能减排,提升资源利用率。引进小包装自动包装机,逐步提升员工工作效益。

 

第五阶段——两化融合提升阶段(2016年至今)

 

通过ERP三期建设,对前两阶段的模块进行了大量优化与改进,业务流程更加清晰,特别是生产退货管理、整经环节管理、薪资核算的准确性与自动性改进、生产盘点管理、物料维护管理、订单全程管理的延伸与提升、与电子商务及分销系统建立互联互通接口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改进与提升。

 

通过对企业业务流程的全面梳理与优化,做到了统一的信息化平台,集中的数据化管理、一致的企业报表口径、统一与个性结合的企业管控政策落地,打破了各子公司之间、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壁垒,实现了企业层面的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使企业能及时、快速、准确、全面的掌控生产、销售、库存、财务数据,并通过ERP系统完善的报表分析功能,为管理决策提供了坚强可靠的依据,为企业的经营规划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参考数据依据。在线交易实现客户根据市场行情及时下单,提高客户满意度。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