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企业家 》 正文
啥是管理会计?管理会计都干啥?
发布:2018-01-19 09:18:00

编者按:

为完善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职能,提高服务会员能力,经中纺企协九届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以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为依托,成立“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

总会计师是企业领导班子重要成员,是企业开展财务管理、成本控制、风险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领导者,是企业战略制定和实施、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决策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加强企业总会计师协作交流,研究本行业总会计师事业发展,是促进和提升纺织行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提升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的分支机构,工作委员会将在中纺企协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引导企业在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过程控制和业绩评价中发挥专业支撑作用,促进企业管理升级,增强企业效益和价值创造能力,积极服务会员、服务纺织行业发展。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将通过微信平台分享国家有关财税会计政策、相关信息和典型案例,欢迎大家关注和支持!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会计的两个分支。财务会计主要是及时准确地记账、算账和报账,依据是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等。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重要分支,主要服务于单位内部管理需要,以服务“管理者”为根本,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参与单位规划、决策、控制、评价活动并为之提供有用信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单位实现战略规划。

近年来,财政部先后印发了一系列关于管理会计的文件:2014年10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拉开了我国发展管理会计的大幕;2016年6月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迈出了建立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重要一步;2016年出台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提升会计工作管理效能;2017年10月印发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这是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主体内容,其制定和发布具有重要意义;管理会计案例库也正在建设中。随着这一系列文件的印发,我国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统领、以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具体指导、以管理会计案例示范为补充的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已初步形成。

管理会计工作的主要依据是“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和案例库。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业务流程,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将财务和业务等有机融合,将单位预算、成本、绩效、投资管理等所有经济业务实行统一管理;通过连接财务、业务、管理者、监督者及为其设置合理权限,实行即时有效的内部控制和监督;通过设计和自动生成各种管理会计报告,提供给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成为其必不可少的改进管理的依据;通过设置绩效评价表,把单位各类资金的效率、各层级人员的绩效明白显示,并辅之以激励机制,确保单位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纺企协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