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优秀企业家 》 正文
贸易战致周五市场情绪低迷,纺服龙头遭错杀
发布:2018-03-28 13:50:00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拟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以信息通信设备和机械为主的约1300个品类为对象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在15日内拟定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中国产品名单,并在30天内征求美国企业等意见以确定最终名单,从规模上来看,特朗普讲话中则提到涉及追加惩罚性关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到600亿美元。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7类、128个税项产品加收关税(主要为农产品、钢铁及铝制品)。

该两新闻发布后市场解读为中美贸易战正式展开,导致中美股市表现低迷,上证综指周五下跌3.39%,纺织服装板块3月23日当日亦呈现明显回调,SW纺织服装指数整体下跌4.74%,不仅纺织制造龙头如百隆东方(跌8.17%)、联发股份(跌5.25%)股价震荡较大,包括森马服饰(跌4.02%)、海澜之家(跌3.85%)在内的品牌服饰龙头亦呈现回调。因此,周五下跌属于市场非理性情绪下对纺服板块(尤其品牌服饰龙头)的错杀,本次贸易摩擦对于纺服企业影响有限,具体来看:

1、从目前为止本次纠纷涉及之产品清单来看,纺服相关产品并不在列。

本次美国拟征收产品清单主要包含“中国制造2050”中的10个战略行业,包括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装备、电动汽车和生物制药产品,日常消费产品并不在列,而中国外交部公布的拟加收关税产品清单中主要包括新鲜水果、干果、见过、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拟加征15%关税)、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拟加征25%关税),纺服相关原材料包括棉花及化纤产品并不在列。

2、从出口结构来看,我国品牌服饰企业基本为内销,而上市纺织制造龙头多数对美直接销售有限,加之早已开展海外布局,可较好绕过关税壁垒。

品牌服饰企业方面,需求端基本来自国内,短期并不受贸易情绪干扰;

对于纺织制造企业:

①对于上游纱线及面料企业,对美直接销售占比本身较小,且有下降趋势。我国上市公司中从事纱线及面料生产为细分领域龙头,客户在全球分布比例较为均衡,下游对接制衣厂商多在东南亚地区,直接对美销售比例本身不高,且从公布对美销售占比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典型如联发、诺邦等公司对美直接销售占收入比重已呈现下降趋势;

②龙头海外布局较早,尤其对于表观对美销售占比较高的成衣类企业,对美销售越来越多地发生于海外生产基地。2008年前后大量龙头开始向东南亚扩张产能,尤其将人力成本占比较高工序(如成衣制造)向东南亚进行转移,因此个别企业如维珍妮、晶苑国际虽然表观美国收入占比较高,但其实越来越多由海外产能对接来自美国的订单需求,可有效绕过关税壁垒。

​由此,周五板块下跌属于错杀,本次中美交锋短期未将对纺服企业产生影响,尤其品牌服饰企业2018年以来零售数据仍然表现优秀,有望延续Q4景气行情。

(摘自:纺服新消费马莉团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