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跨界观察 》 正文
“债券通”要来了!
发布:2017-05-23 09:49:00
 

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联合公布将开通“债券通”

5月16日,央行与香港金管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

 

与“沪港通”“深港通”不同,此次参与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机构里面没有两地交易所。这或意味着“债券通”将先联通场外市场境外投资者或可通过国内结算机构的香港网点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而外汇交易中心,即一般理解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据了全国债券市场95%以上的交易量。从国际来看,与股票交易主要在交易所内进行有所不同,全球债券交易超过九成都是以场外交易(OTC)的形式进行。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通”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方风险,在市场发生波动时亦可较好地吸收流动性冲击、稳定市场。  

相较股票市场两地互联互通启动之际,内地市场对北上资金的热情期待,债券市场表现更为矜持,业内人士对其开通后带来的影响也更为理性。

“债券通”意味着什么?

能够引入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债市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按照业内人士的观点,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长远看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债券市场,增强国内债市的信心。

泓信投资表示,截止到2017年1季度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规模达到65.9万亿,位居亚洲第二,全球第三。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海外投资者目前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仅仅8000多亿,略超市场的1%。泓信投资认为“债券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也对中国“一路一带”战略意义重大。

虽然短期内,投资者需要时间观察和学习中国的债券市场以及“债券通”的交易平台。但是随着各种工具的开放,海外投资者将大幅增加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主动和被动配置,海外债券指数编制机构也将择机将中国加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长远来看可能有超过万亿美元的海外资金在未来3-5年内流入中国债券市场,这对人民币的币值稳定也将起到巨大的帮助。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此次央行正式启动“债券通”,将有助于吸引外资和离岸人民币流入在岸人民币市场,增强内地债券市场的信心。

另一方面,债券通或可视作国内债市纳入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的前奏。债券通作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延续,也将有助于国内债市更快纳入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特别是摩根大通的债券指数,一旦加入有望带入至少200亿美元的被动投资流入。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已经历逾半年的调整,从绝对收益率看,国内债券已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特别是利率债,对全球配置资金有一定吸引力。从长远看,债券通将推动国内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有利于改善资本项目,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北上资金要买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上资金到内地债券市场做配置,主要还是配置利率债或者国债,很难去配置信用债。合晟资产研究部副总监徐华表示,债市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在募集产品时,合同中一般都会清晰的约定投资范围。海外的投资机构同样也会在产品合同中约定评级范围和评级机构。信用债的问题就在于,国内的评级机构和国外的评级机构不同。即便是开通“债券通”,因为评级机构的不同,短期内很难在现有的合同下去直接配置信用债。

因此,北上资金对信用债带来的影响还会比较久远。不过,尽管利率债引来更多资金,但债券投资者表示,利率债交易策略容量太大,在具体到市场操作上,边际的资金量增加影响有限,不会引起价格波动。北上资金进入利率债并不会影响到自己在债市的操作,亦不会在日后的操作中成为一个参考的指标,因为利率债交易过程中,大家更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和未来趋势判断,而非交易对手的体量。

香港投资者或积极配置

资金可以北上,对香港的债券投资者来说影响也颇为直接。

在“债券通”开通之前,中国政府已经放开QFII投资股票和债券比率的限制,允许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对冲债券持有头寸的汇率风险,并在香港市场开通了5年期国债期货。

徐华表示,但若没有“债券通”,香港投资者不能配置国债现货,没有现货做对冲,则风险敞口太大。“北向通”为香港投资者提供了现货头寸,离岸的期货头寸就可以做套保或者组合策略。因此,香港投资者配置国内现货品种或较为积极。

 

信用债吸引力更大

在债券投资人士看来,更期待信用债品种能够实现互联互通。

沪上某债券投资人士表示,如果能通过互联互通投资海外信用债,对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很有吸引力。因为海外债券投资者保护条款比国内保护很多。

同样资质,国内信用定价不是特别充分,造成即使债券投资者愿意去下沉信用,但承担的收益和风险性价比,没有买海外的同样的主体同样的期限的债券性价比那么高。真正到信用债的互联互通的话,对信用定价、投资者收益都会有很好的提升的。不过,就目前来看,信用债的互联互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来源:中国基金报、财新网)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