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跨界观察 》 正文
春节零售数据增速平稳,龙头表现符合预期,继续强调三条主线!
发布:2018-03-12 15:05:00

马莉看行业:春节零售数据总体表现平稳,消费整体向好,服装龙头零售表现符合预期。主要体现为节前集中消费,电商表现优秀,主要上市公司零售符合预期。

一、春节零售数据总体表现平稳,消费整体向好,服装龙头零售表现符合预期

品牌服饰:消费主要集中于节前,电商表现优秀,主要上市公司零售符合预期。

1、电商方面,由于春节(年三十-初六)快递停运,电商春节消费更多体现为1月份数据。参考云观咨询数据,天猫1月份销售额,女装类目,优衣库、太平鸟同比增长153%/144%;男装南极人增速为281%;童装巴拉巴拉增长99%。南极人家居服增速约为198%,第一名位置不断强化。南极电商整体2018年1月份GMV约为17.5亿,2017年1季度GMV为18.3亿,预计2018年Q1GMV超过35亿,同增90%+。

2、重点上市公司方面,根据草根调研情况,森马服饰、海澜之家、太平鸟1-2月终端零售相较去年同期增速良好,符合预期。

二、纺服行业基本面有利因素仍在,其中基于渠道和供应链集中度提升,品牌龙头将会迎来新增长周期。

四季度以来龙头零售数据向好,主要导源于四大方面:

1)宏观经济2017年表现向好,利好消费。

2)服装行业2011年以来渠道调整持续至今,可见成效。

3)17年北方冬季较冷叠加18年春季较晚,利好纺服业整体销售。

4)在以上背景基础上,龙头多年致力商品+供应链+零售端全面提效,优势沉淀下17Q4以来基本面表现突出。

宏观经济向好+渠道调整到位+17Q4冷冬18春节较晚+龙头全面提效四重利好共振下以森马、海澜为首,品牌服饰龙头17Q4零售表现优秀并延续至2018年1-2月;在此基础上,行业的集中化态势将更加明显:

1、供应链的集中化:这在2016、2017年非常明显,环保角度的供给侧改革下很多小厂被关停,小品牌赖以为生的供应链越来越少,其的订单规模又不足以请大厂为其代工,优质供应链被龙头品牌订单锁定。

2、渠道的集中化:

①从线下角度,过去的街边店时代流量是碎片化的,但当前已进入购物中心时代,流量的掌控越来越严——不是所有的品牌都能进入购物中心,以及品牌的引流能力决定了其在购物中心能够占领的位置,有实力的ZARA、Uniqlo占据租金最便宜、面积最大的一楼位置,国内龙头品牌则占据二楼、三楼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引流能力更弱的小品牌更难进入流量聚集的购物中心。

②从线上角度,同理,流量已经全部贴上了阿里腾讯等巨头的标签,而以上巨头更倾向于把流量导向大品牌。

在龙头自身持续改革提效,叠加行业集中化持续背景下,我们认为品牌龙头将会迎来新的增长周期。

三、腾讯阿里频频布局线下资源,纺服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估值戴维斯双击

继腾讯入股海澜之家并拟成立百亿级别产业投资基金,与步步高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亦在春节前入股居然之家(根据商业观察家报道,阿里及其关联方投资54.53亿元,持股15%),线下优质龙头成为线上巨头必争之地。2017年以来阿里、腾讯在零售领域布局连连,其中阿里先后参股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等线下超市龙头,腾讯则参股永辉超市、家乐福中国,持续扩充其在线下零售方面的资源版图。在上述参股合作中,阿里、腾讯两大巨头拥有海量流量及数据,可以为线下零售企业完成引流、数据分析、精准营销,通过线上线下打通为后者争取更多销售机会;而后者则利用自身的成熟的零售渠道网络、广泛的线下消费者覆盖、高效的供应链及物流体系为巨头提供流量的“载体”,让用户群体得以留存甚至不断扩张。

品牌服饰龙头作为另一批拥有成熟营销渠道、高效供应体系的标的,经历2011年以来渠道调整后龙头优势更为突出,在当前阿里、腾讯争相扩充线下版图背景下,优质龙头标的稀缺性将日益凸显,17Q4阿里巴巴与海澜、太平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2月腾讯系举牌海澜并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皆表明线下兼具品牌力、渠道力的品牌服饰龙头已是稀缺资源,将成为阿里、腾讯新零售版图下的重要模块,并得到大体量资金的青睐,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双升。 

四、继续强调三大主线

开年以来纺服龙头行情亮眼,森马服饰、海澜之家分别以17.7%/31.5%的涨幅名列前茅。自12月以来我们已经多周重点推荐森马服饰、海澜之家、富安娜、太平鸟、歌力思等品牌服饰龙头,并持续提示开润股份、南极电商、跨境通、华孚色纺等标的的配置机会。继续重申三条投资主线,并继续坚定看好纺服板块配置机会。

1、品牌服装投资主线:宏观经济向好+渠道调整到位+17Q4冷冬18春节较晚+龙头全面提效,多重利好共振下以森马、海澜为首,品牌服饰龙头表现优秀

2、新模式提效主线:高增长新模式龙头市场情绪风险消化完毕,目前已具备投资价值

3、优质制造:强者恒强下龙头业绩持续增长,估值具备吸引力

(摘自:纺服新消费马莉团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