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跨界观察 》 正文
科创板指标初稿出炉:标准高于主板,制度突破多!
发布:2018-12-05 17:15:00

12月3日,登陆科创板指标初稿出炉,主要有5大类指标,行业属性和业绩是硬指标。

 

1.对于行业属性定义非常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业绩方面,符合下面3个条件之一:

(1)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超过2亿元;

(2)最近一年营收超过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 ;

(3)市值超过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3亿元。

 

3.初稿还对上市设置了一些其他门槛,但一般都比较好达标,具体可以归纳为3大类:

主体资格:组织机构健全,公司治理规范,为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师出具三年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控股股东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

 

 

此外,根据投行最前线和投行泰山透露,科创板制度设计还涉及以下方面:

1.引入市场化的投资机制,7类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询价;安排老股的发售机制,占新股比例60%以下,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就是俗称绿鞋机制。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工行2006年IPO时采用过“绿鞋机制”发行

2.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报备。交易所审核完毕,证监会给批文。

3.简化募投项目的限制发行时间在批文内由企业自主决定。

4.个人投资者需要有50万元金融资产,6个月投资经验引入做市商机制,考虑T+0交易。所有的审核都是问询制,原则上6个月审核完毕。只符合披露真实性。完善退市机制

5.红筹上市也可以。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36个月不得减持。

6.以后增发和重组可能会取消审核。

7.交易制度在上交所主板交易制度基础上,增加科创板的制度。

8.市场上的科创板名单都是假的。试点都是优质企业加头部券商。市场化发行,需要考虑券商发行能力、定价能力。对项目合规能力和信息披露要求较高。

内容来源:大象IPO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