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跨界观察 》 正文
透视5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地域、上市标准皆高度集中
发布:2019-04-16 14:12:00

截至4月9日,上交所公布了5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

3月22日首批受理企业亮相后,每隔几天就会有新一批科创板申报企业公布,火热程度可见一斑2018年下半年提出以来,受到整个资本市场期待的科创板,谁能想到这么快就已进入企业受理常态化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目前排队中的5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家企业的上市进程有了新进展。截至49日,已有15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根据审核流程,上交所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20个工作日内发布审核问询,审核期限为三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科创板目前公布的申报企业肯定是择优录取的,这些企业主要属于何种行业,来自哪些地区,上市标准如何选择有哪些中介机构分得第一杯羹大象君带你了解。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多

 

截至4月9日,上交所披露了57科创板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分布在11个行业

占比最多的三个行业是:

第一: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17家,占比29.82%;

第二:专用设备制造业,有13家,占比22.81%;

第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2家,占比21.05%。

其次是医药制造业有7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家。还有6个行业目前均只有1家企业,例如,天奈科技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交控科技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铂力特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美迪西属于研究和试验发展,福光股份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属于研究和试验发展

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6家企业已问询,其中拟募资金额最大的是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拟募资25亿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78亿元、33.60亿元和36.94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580万元、-296万元、-14,645万元。

 

82%的企业选择“标准一”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针对科创板普通同股同权企业设置了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企业可任选其一。另外,针对红筹企业和表决权差异企业分别有四套和两套上市标准。

在五套上市标准中,82%的企业选择“标准一”,暂无公司选择“标准五”。标准一市值门槛最低,10亿元,核心关注点是盈利性绝大多数企业选择风险较低的标准应该是出于求稳心理。

另外,获上交所受理的57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大多是拟IPO企业,初步统计四十左右企业是从主板、创业板等其他市场转道而来,因此之前就符合标准一的要求。目前情况下,科创板门槛低、发行速度快,急于融资的企业看来转道科创板成为了这些企业上市的最佳选择。

截至4月9日,4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选择标准一,占比82%;2家公司选择标准二;1家公司选择标准三;6家公司选择标准四;暂无公司采用标准五。

此外,优刻得选取了针对表决权差异化安排的第二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

 

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最多

 

截至4月9日,已有57家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获受理。企业地域分布上,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最多,有12家;上海和江苏各有10家排在第二位;上市大省广东也有8家企业出现在名单中。

除此之外,浙江5家);福建、湖北、山东(各2家);安徽、黑龙江、湖南、陕西、四川、天津(各1家

 

 

头部券商保荐最多

 

保荐机构方面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均以8家的保荐数量并列首位中国国际金融有6项目位列第二;华泰联合证券有3家,排在第三

5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获得了24家券商的服务,总体来看,科创板项目更多地集中在头部券商。

 

 

会计师事务所项目集中

 

从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企业数量看,立信12家项目位列第一;天健有8家项目排在第二;瑞华4家,排第三。

A股IPO企业所选择的会计师事务所相比,科创板依然是立信和天健两大会所包揽大量项目,项目集中度较高。

 

律师事务所项目较分散

 

从律师事务所服务的企业数量看,国浩以11家项目位列第;北京市中伦、北京国枫各有5家项目;上海市锦天城、北京市金杜、北京市君合、北京市康达各4家。

目前已公布的57家受理企业,还要经过上交所问询并出具同意发行审核意见、证监会给予注册等程序,其中也存在不能顺利上市的可能性。

目前还没有上市委会议公告,这些企业后续能否科创板上市还未可知,初步预测首批科创板企业通过率极高。

来源:大象IPO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