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能否落户嘉鱼?考察评审进行中
发布:2017-11-21 16:46:00

11月17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一行4人赴湖北省嘉鱼县,对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落户嘉鱼经济开发区进行现场考察和评审。纺织服装周刊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徐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园区处处长白丽敏参与考察和评审。

11月17日上午,王进军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东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稳健医疗(嘉鱼)有限公司等嘉鱼县重点纺织企业。这几家企业先进的生产设备、完善的现场管理、各具特色的产品,以及园区优良的环境和配套设施,都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过后,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嘉鱼)评审会召开。嘉鱼经济开发区、县经信局、发改局、环保局、规划局负责人以及嘉麟杰、洁丽雅、卓尔玉龙、申邦化纤等10多家重点纺织企业代表参加评审会。

嘉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华红介绍了开发区的基本情况及纺织工业园发展概况。嘉鱼经济开发区建于2003年,2006年确定为省级开发区。近几年,嘉鱼县投入园区改造资金10亿元,加大园区企业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力度,园区目前已形成以轻工纺织产业为龙头的四大主导产业。

华红介绍,嘉鱼纺织服装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洁丽雅纺织、盛宇染织、汉麻科技、嘉麟杰纺织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县有服装生产企业12家,纺纱、织布和印染企业13家,织带生产企业3家,医疗用品生产企业6家,化纤生产企业2家,从业人数7000余人,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百亿元以上,纺织服装业已成为嘉鱼县支柱产业之一。

今后,嘉鱼将以促进纺织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为方向,围绕延伸产业链,积极实施产业招商,加快推进传统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县纺织服装企业突破10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申请列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就是要加快促进纺织产业快速、高效、绿色发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高端化、品牌、智能化发展为方向,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优势品牌企业和全产链入驻园区,将嘉鱼打造成为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的高端纺织制造基地。

王进军对嘉鱼经济开发区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点评。他说,从现场参观与发言介绍综合来看,嘉鱼经济开发区产业规划较为合理,园区基础建设优良,已经有了一些品牌和明星企业入驻,说明政府招商引资和服务上是下了很大力气。无论是园区的规模还是纺织服装产业所占的比重,嘉鱼经济开发区都基本符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的条件。

他指出,当前虽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国内转移仍是主流。今后,嘉鱼经济开发区还要扎实做好一些工作,才能更好地承接转移,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一是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确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使产业有一个相对的集中度,做出自己的特色。二是要围绕延伸产业链,加快提升原料、销售、物流等配套能力。三是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要加快人才的引进,通过加快园区的配套建设,营造能使人安居乐业的环境,使人才能引进来,也能留得住。四是要引导企业向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做精做特,不搞同质化竞争,实现共享共赢。

(中纺企协 纺织服装周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