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加速转型争创示范园区 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十字开发区)复评会在郎溪举行
发布:2018-08-07 13:29:00

8月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等4人组成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复评小组来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个“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安徽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考察。在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汪照荣,郎溪经都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娟等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王进军一行先后考察了园区多家企业,并举行了园区复评座谈会。

 

复评小组先后参观了产业园内的安徽万方织染有限公司、安徽鼎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正力纺织科技科技有限公司、郎溪和心化纤织造有限公司以及郎溪经都水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郎溪县以及产业园相关人员座谈。

 

 

座谈会上,照荣就开发区近三年来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目前,园区现有企业139户(投产运营99户),其中纺织企业60户(投产运营39户,其余在建或办理手续阶段),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7户,纺织起步区5000亩土地项目已填满,引进各类织机近3万台,建成投产1万余台。截止到今年7月,园区新签约纺织项目10个,协议资金37.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一个(聚杰集团),15亿元以上项目一个(圣山集团)。



“尽管园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现在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环境容量、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比较明显,尤其是近年来受环保政策的影响,一方面长溪河沿河的生活和农业污染的治理挤占了园区环境容量,另一方面后整理及印染环节跟不上,严重阻碍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品附加值低。其次,喷水织造类企业税负率低,财税贡献与占有资源不匹配,产业发展亟旭加快结构调整。此外,企业智能化水平还有待提升,产业配套设备还需进一步完善。”汪照荣表示,为了实现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今后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园区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以构建“纤维-织造-后整理-深加工”为重点,着力发展纺织新材料关联项目,完善产业链。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着力破解环境容量、土地指标等瓶颈制约,为承接纺织产业转移提供要素保障。同时,他也呼吁,中纺企协及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园区的关注和扶持,为园区今后的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专业服务。



此外,吴明娟还就园区的招商及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安徽万方织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安徽正力纺织科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永兵,安徽鼎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进等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近年来随着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的创新发展,园区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断打响,产业聚集优势不断提升,今后他们对园区的发展充满信心。特别是帮办的特色服务,为园区企业的安心生产、舒心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他们建议,今后园区在招商和产业布局中,要注重现有企业的配套发展,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制定和出台更有利的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绿色发展。


王进军在总结发言时对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三年来的创新发展表示肯定。“园区复评三年一次,而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郎溪进行复评,每次来看到园区的发展都让我充满惊喜,真心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感到由衷地高兴,没有辜负中纺联首家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这个称号。”他指出,当前纺织工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园区要紧紧抓住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提升服务水平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要注重产城融合、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道理。



他表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建设纺织强国、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园区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此次来到郎溪十字开发区,除了开展复评工作外,还想进一步掌握园区产业发展新趋势,了解园区的新需求以及存在的新问题,以便中纺企协和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提升服务,精准对接,建立园区信息数据平台,更好地指导园区健康发展。


针对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王进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园区要想实现提档升级,必须要下大力气破解因环境容量、土地指标等因素带来的制约,特别是要补齐印染短板,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产城融合必须要引智引力,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做好园区长期的发展规划,以吸引更多的外来人口在此安居乐业;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朝着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方向发展,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创建原材料交易市场、检测机构、仓储物流等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早日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未来,中纺企协及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加大对园区的帮扶和指导,助推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打造纺织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不断延伸“原料-织造-后整理”全产业链发展及配套服务,目前已成为全国“十大产业园区”和安徽省纺织经编新兴主导产业示范基地、皖江示范区重点合作建设园区……2011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首个“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领导下,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不断在基层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园区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到2020年,园区将建成纺织新材料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相信,以此次复评会为契机,郎溪十字经济开发区在中纺联及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一定会创新发展思路,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在高质量承接产业转型的同时,一定会走出一条“科技、时尚、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成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园区部分龙头企业简介


安徽万方织染有限公司作为较早入住园区的高新技术培育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5亿元,实现税收超1000万元,现年产4000汽车内饰及1.0亿米家用面料,产品60%销往国内,40%销往国外。先后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另有4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受理中。公司已全面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及OEKO-TEX国际生态纺织品认证。公司在加大产学研的同时,斥资1200多万元对所有涉及导热油加热设备进行改造,全部改成天然气加热系统,并20183月淘汰生物质导热油锅炉;同时还对定型机油烟分离器设备进行更新换代,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成为园区绿色发展的一面旗帜。


 

安徽鼎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类大型数码喷绘、灯箱广告和写真材料基材的产业用布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先后通过了欧盟OEKOTEX—100及REACH法案环保认证,德国工业标准DIN4102—B1的阻燃功能认证。2017年5月,公司建成并投产后,短短7个月产值就到了4156万元。其中研发的超宽幅5.5米的涂层设备为国内首台套。


 

安徽正力纺织科技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7月开工,仅用了六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并成功调试600台喷水织机,7台加弹机,6台整经机等其它配套设备。为打造环保型和循环化节能企业,公司先后投资600万元新建的污水处理系统,水资源循环使用率百分之80以上,并在厂房屋顶安装虹吸装置实现屋面雨水收集,全年雨水收集量约3万立方;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面积约2万7千平米,年发电量约220万度。


 

郎溪和心化纤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生产差别化加捻丝化纤产品的大型股份制民营企业。作为园区的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公司现有专利23项,发明专利5项。产品有窗帘系列、沙发系列以及窗纱和各种装饰用布系列,年产化纤及棉纺布达到500万米,年产量2.2万吨,年产值7亿元。


 

(来源:中国纺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