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凝聚设计共识,打造广州“千年商都”新优势!2018广州白马服装采购节暨原创设计时装周开幕
发布:2018-08-20 14:53:00

8月18日,主题为“悦时尚  原动力”的2018广州白马秋季采购节暨原创设计时装周成功启动。包括各级行业领导、全国各地服装市场的代表、白马商户代表在内的共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各位嘉宾不仅领略到了最新的秋季时尚,还对话交流分享探讨服装时尚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原创设计、资源融合成为当天活动的热议话题。

 

 

设计是第一生产力

 

无论是中国经济的供给侧改革,还是持续中的中美贸易战,都对行业设计能力提出了最强烈的诉求,服装时尚行业显得尤其紧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国内外经济贸易环境下,中国的纺织服装业要将原创设计作为服装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坚持走“四化”发展之路,即专业化、品牌化、智慧化和国际化。纺织服装业必须做精做深,向纵深及高度发展,通过品牌化发展之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内涵式发展,采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提高整个行业的信息化程度及智能化水平,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及走向海外。

 

针对广大嘉宾关注度较高的中美贸易摩擦,夏令敏表示,中纺联内部近日召开了一次专门会议,讨论了今年6月中旬以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影响,“从目前的出口数据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服装业的出口影响甚微,主要是第一阶段的500亿和第二阶段的2000亿加征关税商品未大范围涉及纺织服装产品。”尽管如此,夏令敏表示,仍需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进一步走向。

 

越秀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越秀地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昭远表示,“作为全国服装专业市场及服装时尚行业的风向标,白马顺应新生代个性化消费需求变化,大力倡导原创设计,牢牢抓住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广东服装设计协会副主席、中国十佳设计师、“门神”品牌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林进亮指出,现在国内服装业模仿设计仍是主流,所以“中国不缺服装品牌,也不缺很有才华的设计师,但缺少有自己灵魂和专属DNA的品牌。”什么叫专属DNA?就是“别人只要看一眼产品,不用看吊牌和LOGO,就能知道这件产品是出自哪位设计师之手。”因此,作为设计师就必须注重原创和不断创新,“即使别人抄,也难以抄到你灵魂的东西”。他有一句名言就是“copy(即借鉴别人的设计)很容易,但粘贴(创新性及恰当地融入到自己的设计和产品中)需要才华。”

 

“原创设计是第一生产力。没有设计就没有生产力,就没有有竞争力的产品。”从白马走出、现业务已遍布全国的ASOKA(阿索卡)品牌创始人庄佳冰如此表示,“原创必须有独立性、持续性、可发展性和不可替代性,这是原创的根本所在。”香港知名时装设计师、白马场内优娜品牌创始人兼创意总监STEVEN HO则认为,“原创设计就是新设计,有自己独特的创意和风格方向。”

 

广州白马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在发言中表示,“白马一直坚持中高端定位和品牌化发展路线,并贯彻产品为王的理念,过去主要是通过面料和制作工艺来保证产品品质,现在则进一步通过提升原创设计能力和水平,通过‘白马设计’来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

 

 

行业融合成新风向

 

独木不成林,要想广东服装时尚业走向新的强大,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林昭远在致辞中透露了越秀集团的这一主张。他表示,越秀地产正积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努力把产业地产打造成为新的增长极,同时透露“白马拥有多年沉淀的产业资源及品牌影响力,越秀集团、越秀地产将大力支持白马通过有效嫁接融合企业总部、研发机构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向‘服装时尚创意产业园’转型,继续引领服装产业发展。”

 

 

目前,白马已在番禺区、白云区、海珠区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选址工作,并密切关注杭州、武汉等地区的拓展机遇。张劲也表示,未来白马将探索建立“创意引领+渠道渗透+信息驱动+产业融合”的产业运营体系,让白马实现从资产经营者向产业运营者的转变。

 

作为这一理念的践行者,18日下午还举行了“BM服装时尚产业联盟”的成立仪式及发布会。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副总经理陈宝洪在致辞中表示,“该联盟由广州白马服装市场与13家战略合作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目的是以原创设计为核心,以渠道为牵引,打造集‘产、学、研、电、展、销’于一体的时尚产业平台,为广东服装行业精英和机构提供产业服务和渠道服务”。

 

 

发起主体包括服装高校及服装人才培养机构如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卡罗世纪服装学院、香港服装学院和时尚家,另外还有服装产业相关机构如蝶讯、智程网络、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州服装行业协会、全球设计家、威雅时尚产业园、时尚汇集团和意大利米兰芝麻小镇,另外还有中研国际时尚品牌管理咨询集团。

 

 

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时尚家创始人钟亿先后致辞,今日头条资深内容运营专家李艾薇则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数据时代的品牌营销思路和手段。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