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以指数为载体,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编制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2019-07-09 17:15:00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数据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时代选择,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之源,是行业宏观分析、决策和微观判断的重要依据,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作为数据的一部分,指数建设是一个行业和一个地区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7月6日,“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编制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纺企协驻会副会长邢冠蕾,中纺联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中纺联信息化部副主任、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中纺联产业部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张家港市工信局局长陶彦斌,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学刚,张家港市纺织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庞荣祥,北京雪莲羊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砚等领导嘉宾,以及专家组成员出席本次论证会。会议由中纺联信息化部副主任、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希成主持。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认真研究了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编制方案。经过讨论,专家组对该编制方案给予了肯定,提出了论证意见,并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编制方案设计严谨、结构合理、方法科学,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从纺织行业发展和张家港纺织产业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了全面反映价格、景气、产业发展指标和数据平台,充分反映了张家港地区纺织产业动态及纺织原料的价格、景气、产业变化趋势。为纺织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持;为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调控起到积极支撑作用。

 

此外,该编制方案首次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大背景下,结合我国纺织产业“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构建了衡量纺织产业发展质量和能力的指数体系,有利于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及时发现产业的发展趋势,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首次在产品体系中引入产业链上下游的分类观念,产品类别上构成了连贯的上下游关系,可以更好的预测产品的供给与需求变化。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对价格变动的需要,指标编制方法和指标设置严谨合理且有一定的创新。

 

据介绍该指数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部、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苏省张家港市纺织行业协会共同编制。该指数体系包括张家港价格指数、张家港景气指数和张家港纺织产业发展指数等三类。其中,张家港价格指数反映张家港集群企业重点产品内销价格与出口价格的波动情况;张家港景气指数反映张家港集群企业等经营主体的生产运营景气状况;张家港产业发展指数反映张家港集群企业的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的编制对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支持和推动意义。希望指数编制工作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夯实产业互联网、智能化发展的基础;也希望编制工作组让指数的运行、操作更有效、更落地,使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满足企业、行业和政府的需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帮助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动态,预判发展趋势,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崇珉在致辞中表示,纺织业是张家港的支柱产业,2018年张家港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2.38亿元,同比增加1.2%。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的全国第一批共十个“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之一,张家港龙头企业优势明显,现有规上企业337家,拥有华芳、澳洋、东渡、国泰、骏马等一批骨干企业。多年来,张家港抢抓国内外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不断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纺织服装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此次编制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就是就是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一环。

 

张家港市工信局局长陶彦斌介绍了张家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张家港现有纺织服装企业3100多家,近年来,张家港产业集群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产业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装备水平,不断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现阶段,张家港纺织服装产业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纺织门类齐全,主要形成了棉纺、毛纺、针织、服装、化纤、印染以及其他七大产业门类;二是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全市百家骨干企业中有10家纺织企业;三是品牌意识增强;四是装备水平持续提高,规上纺织企业中80%的纺织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是区域布局稳步推进;六是产业链配套趋于完善,区域产业群日趋明显。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指数中心主任张芳从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建设背景、指数方案、保障体系和发展计划三个方面汇报了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编制方案的相关情况。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立足国内、面向世界,旨在打造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走势的“风向标”、行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新的行业名片,使纺织服装行业参与者及时地了解市场供需变化特征,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同时,相关主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的波动情况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动态,并对产少发展趋势进行预判,制定相应的政策,科学地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

 

现阶段,以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综合能力竞争日趋激烈,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建设旨在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产业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从而更好的实现产业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转换的新要求。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