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提升服务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王进军一行调研新疆库尔勒、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2019-07-30 13:57:00

为进一步摸清行业发展现状,及时了解和掌握园区发展最新动态,创新园区服务水平,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7月17~19日,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主任张远东,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亚超等一行4人赴新疆库尔勒、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调研,并对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开“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为期满3年的调研复评活动。调研组重点走访了新疆富丽达纤维、中泰集团、巴州金富特特种纱业、库尔勒汇同泰、新疆康平纳、纳凯纺织、川棉纺织、阿拉尔富丽达纤维等园区的多家企业。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杨晓东,库尔勒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勤,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新意,阿拉尔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洪涛等园区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一起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合影

 

7月17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库尔勒开发区的新疆富丽达生产车间。看到整洁、智能的生产车间,王进军不禁感叹:富丽达变化很大,从“小化纤”到“大化纤”的演变,方方面面都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参观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

▲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军(中),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主任张远东(右),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亚超(左)


▲新疆富丽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军


近年来,富丽达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时间,投资18.2亿元补齐了环保短板,夯实了安全环保基础;并以质量建设为基础,提高生产装置自动化水平;不断优化装置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走出了一条“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座谈会上,富丽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军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同时积极响应国家、自治区的发展要求,发展成为新疆纺织标杆企业,谋求更大发展的成功典范。

 

参观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

 

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由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科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期,计划总投资23亿元,总占地面积600余亩,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预计年产优质色纱16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参观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

 

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筒子纱染色、20000吨针织布、毛巾、干发巾漂染项目”及“20000锭倍捻生产线”是山西瑞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殷权交易中心股权代码050026)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智能生态印染项目。项目规划建设用地233亩,首期建设用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37249m。项目总投资5亿元,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就业500人,实现产值8亿元。项目的建设填补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空白,打通了库尔勒纺织服装产业上下游的链接,对库尔勒纺织服装城项目整体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参观阿拉尔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

 

阿拉尔市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是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的控股子公司,是中泰集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的先行者,是兵地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也是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位于新疆阿拉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号工业园内,占地3800亩。现有员工2600余人,员工平均年龄30岁。目前,公司资产规模57亿元,拥有34万吨粘胶纤维、8万吨浆粕、30万吨废气制酸的生产规模,配套60MW发电装机容量,年产值可达40亿元,固定资产2607亿元,是兵团南疆地区投资金额最多、生产规模最大、就业人数最多、工业产值最大的企业,也为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兵地融合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日下午,调研组重点了解了阿拉尔以园区建设为主阵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企业发展为突破口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方式,先后走访了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纳凯纺织、川棉纺织、阿拉尔富丽达纤维等园区多家企业。2019年上半年,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升规上企业6家,规上工业总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44.07%,占一师阿拉尔市的51.4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4亿元,同比增长16.23%。截至目前,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投产纺织服装企业17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川棉纺织有望年内升规),纺纱—织布—印染—毛巾、织袜、服装全产业链条正逐步形成并成规模,在产纺织服装企业运行基本平稳。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带动人口集聚、促进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维护和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阿拉尔经开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新意(中)

 

座谈会上,余新意首先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会上介绍了阿拉尔近三年来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阿拉尔纺织服装园规模在日渐壮大,但人才匮乏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他希望中纺联今后能加大纺织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向西部倾斜的力度。此外,进一步引导和规范新疆南疆地区产业转移,以纺织转移为契机,引导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向西部转移,以此来进一步完善纺织行业链条向下游产业发展的延伸,形成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经过一系列的走访和深入调研后,调研组一致对阿拉尔近三年来的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军

 

针对今后阿拉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和园区建设,王进军表示,首先阿拉尔作为“国家重点支持新疆四大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应牢牢抓住国家、自治区和兵团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发展机遇,科学统筹,合理布局,尽快夯实产业基础,健全产业链,进一步形成产业发展的集聚优势和协同创新;二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园区基础设施的配合和相关产业的衍生,尤其是成熟、规范、便利的生活设施的配套是留着人才的关键;三是要紧紧围绕“做大做优毛巾基地、发展织袜和织布产业、打造绿色环保的纺织产业链”的三大发展思路和招商目标,有的放矢,集中力量的进行重点招商和企业培育,树立龙头标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把产业链做优做强,让企业在竞争中发挥更大的优势。(荣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