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总会计师职业能力与纺织转型发展——纺织行业第二期管理会计沙龙在太原召开
发布:2019-09-11 09:35:00

​9月6日下午,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以下简称:纺织分会)主办,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纺织行业第二期管理会计沙龙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总会计师职业能力与纺织转型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成栋、科研部主任宋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纺织分会会长叶志民,纺织分会副会长: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颜甫全、西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少民、安徽华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志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财务部主任朱超、山东纺织工程学会处长李新福、德州恒丰纺织集团总会计师张广华,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社团和纺织企业的总会计师及财务主管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分析了上半年纺织行业的运行情况和国内外形势,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我国的纺织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但还有国际竞争力优势,内需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4.8%;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服装鞋帽类同比增长3%,网上零售同比增长21%;行业景气度指数52,企业家调查问卷预测三季度行业经济会有所回升。

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1-6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8%;利润总额同比减少4.04%;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减少1.3%;纱、布和服装产量持续下降,但降幅不大。

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284.03亿美元,同比下降2.03%,增速较上年下降4.23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额586.2亿美元,同比增长0.66%;服装出口额656.1亿美元,同比下降1.3%。

利润和投资的下降对明年的预期影响较大,要正视困难,加强管理,练好内功。夏会长要求我们企业做好自己的事,练好内功。在发展自动化、智能化的道路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走,要求我们的总会计师提升职业能力,结合实际算好账、做好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经纬智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幼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对纺织分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

 

张成栋秘书长分析了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和未来发展形势;根据未来总会计师职业能力发展需求,介绍了《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和《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提出了行业转型对总会计师职业能力的要求,并介绍了财务转型的经典案例,提出“未来财务行业生态如何变?财务共享中心应如何建?”的思考。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毛发青做了总会计师职业能力的主旨发言,他从数字化转型为切入口提出“现有能力+数字化=新能力”模型,财务数字化转型已形成共识,在财务数字化转型中各方对总会计师职业能力的期望和转型的目标路径等方面介绍了恒天集团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职业能力培养的情况。

 

会议举办了“总会计师的定位和职业能力”论坛,论坛由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颜甫全主持,叶志民会长、张成栋副秘书长、刘少民董事长和左志鹏总经理作为论坛嘉宾。各位嘉宾围绕总会计师如何提升职业能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需要的能力、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定位、总会计师的职业责任风险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场面热烈,内容丰富,观点发人深思。与会者反应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颜甫全主持论坛,提出问题。

张成栋副秘书长谈我们总会计师如何提升职业能力。

左志鹏总经理谈公司法人治理架构中需要总会计师具备的职业能力。

刘少民董事长谈企业中总会计师的定位及与其他副职的相处关系。

叶志民会长谈总会计师的责任风险及建议。

 

会议上通过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副会长人员变更事宜,对获得2018年度立项研究课题一等奖的安徽华茂进行了表彰,夏令敏副会长为课题的负责人安徽华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志鹏颁发了证书。

 

叶志民会长做了第二期沙龙的总结讲话。举办沙龙就是纺织分会搭台,企业唱戏,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这次沙龙的主题“总会计师职业能力与纺织转型发展”,主题顺应当前的形势。刚才夏令敏副会长分析了今年的形势,低速增长阶段,要求行业转型发展、练好内功;张成栋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发布的职业能力框架;经纬毛发青副总从数字化建设角度思考职业能力的培养;开展头脑风暴,举行了沙龙论坛。会议非常成功,提出了很多引人思考的问题。叶会长随后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职业能力;管理会计的应用为财务管理转型给出了一个方向,要在行业内积极推进管理会计应用;纺织分会继续发挥好作用,提供好平台,组织好课题研究,刚才表彰了安徽华茂左志鹏总经理为主要负责人完成的研究课题,希望今年新立项的课题,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业财融合》和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为主的《企业税制问题的研究》,能积极开展研究,获得优秀成果。

 

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恒天集团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和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并交流。

本次沙龙由中国恒天集团副总裁颜甫全主持。本次沙龙得到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和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主办方及参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