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抢抓新机遇|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开远)评审会召开
发布:2019-12-12 15:49:00

为探索新形势下的纺织产业转移方式和途径,推进云南省纺织产业转型升级,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品牌发展部主任屈飞,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副秘书长荣鹏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到开远市开展“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调研工作。云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曲道凯、红河州工信局局长姜伟、开远市副市长张虎彪、红河州工信局消食科科长宋蕾、开远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范国平等一起调研。

▲考察开远市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唐片区)现场

开远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中东部,是滇南中心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滇南毓秀”“滇南商埠”之美誉。全市国土面积1950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街道),总人口33.8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3.5%。调研组重点考察开远市园区建设情况、听取园区发展汇报,先后实地考察开远市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唐片区)的施工现场及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并详细了解园区产业布局、发展方向。调研组随后来到红河科特名生实业有限公司 、红河迪信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远市西湖坝经贸有限公司、云南恩泽嘉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5户入驻园区代表性企业,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的生产及经营发展情况。

▲调研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

下午座谈会上,范国平就开远市经济开发区申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整体情况向调研组一行作汇报,其中,开发区内开远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大唐片区)位于开远市西北部浑水塘周边,离市区4公里,占地3000亩。园区依托水、电、汽及土地等生产要素,全力打造以热电汽循环利用为要素的产业园,重点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园区定位的以化工、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项目。园区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园区道路及供汽、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厂、循环产业链等基础设施。截止2019年10月31日,大唐片区供水管网已完成高位池主线及主体建设,一期土地平整(1500亩)工程EPC招投标已开工建设,完成场地清表。开发区内开远市轻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821亩,一期用地面积145.98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含土地)。园区按照电子信息、服装、轻纺等产业功能区布局,围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实行“一企一策”“按需施策”,需要土地提供土地,需要厂房提供厂房,提供“保姆式”组团服务,先后引进了一批食品、服装、电子元件加工等企业集聚发展,为打造面向东盟的轻工业生产基地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10月,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17幢共计1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户(其中:智能制造企业3户,服装加工企业6户,2019年1—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4.73亿元,同比增长130.48%。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调研组在听取园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开远市园区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要以做好“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申报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作用,推动西南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要全力发展好纺织产业链,有效推进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吸引更多省外优质纺织企业落户开远,以此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快速壮大发展,进一步促进开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将建设工业强市与滇中城市有机结合,将开远经开区北部片区建设成新体制、新机制和新型工业的综合园区。

最后,王进军对开远经济开发区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点评。他说,从现场参观与发言介绍综合来看,开远经济开发区产业规划较为合理,园区基础建设已经展开,已经有了一些较为不错的纺织服装企业入驻和一些龙头企业项目签约,说明政府招商引资和服务上是下了很大力气。从长远发展规划来看,开远经济开发区都基本符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的条件。


王进军指出,当前虽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国内转移仍是主流。今后,开远经济开发区还要扎实做好一些工作,才能更好地承接转移,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一是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分析好外销和内销两个市场特点,确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使产业有一个相对的集中度,做出自己的特色。二是要围绕供应链,加快打通内销渠道,把电商平台建立起来,完善供应链生态系统,也就是:“制造+电商”。三是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要加快人才的引进,通过加快园区的配套建设,营造能使人安居乐业的环境,只有产城融合才使人才能引进来,也能留得住。四是要引导企业向绿色、智能化方向发展,建议开发区以招引针织服装企业为主要方向,引入适应园区优惠政策发展的企业,做精做特,不搞同质化竞争,实现共享共赢。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