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动态 》 正文
冲刺新零售赛道,品牌企业共商自救与发展
发布:2020-06-10 10:51:00

6月5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组织召开了“疫情下的思考之新零售”重点纺织服装企业视频研讨会。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到会发言;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副会长王进军、秘书长朱国学等相关领导参会沟通情况、征集建议。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茵曼副总裁曲晶、江苏雅鹿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业松、东莞市虎门电商产业园负责人韦建军、威克多全渠道总监潘勇、中纺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超、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电商执行总经理望军等品牌企业和服务商负责人参会交流。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朱国学主持会议。

曹庭瑞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纺企协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优秀企业探讨焦点话题,到此已经是第三次了。通过这种线上调研的形式,我们了解到纺织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这次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从出口到内销再到投资,对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4月以后,在线上消费的带动下,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我们了解到,纺织服装企业制定了许多创新举措来克服困难,出现了很多优秀做法和成功经验。今天参会的大多是服装品牌企业和电商企业,就成功经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政策建议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后疫情时期服装品牌企业的思考和做法。我们将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动态和困难,归纳整理成建议,向相关机构反映。

新零售模式作为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在参会企业中均得到充分重视和应用。疫情爆发后,汇美、雅鹿、威克多销售都遭遇断崖式下跌,位于湖北荆州的红叶则受物流限制直到4月15日才正式复工复产。根据各自产品的定位和特色,企业或转战微信社群营销,或开发会员私域流量,或启动小程序营销,或培养直播团队,通过发挥供应链的柔性和弹性积极组织自救,抢抓市场先机。从5月业绩来看,这几家品牌企业已经基本恢复去年同期销售水平,并计划在6月大力拓展销售业绩,弥补2月和3月的巨幅下滑。

收割新零售红利后,参会品牌企业均认为,经过疫情洗礼后的我国服装市场将进入品牌的窗口期,如何根据自身定位抢抓现金,做好全渠道销售布局,是在这一轮洗牌中胜出的关键。汇美借助小程序进行社群营销,仅用了7天便扭转战局,今年2月突破了去年“双十一”的销售业绩,成为公司成立多年来的里程碑式事件。

疫情期间的暂时停摆为参会企业提供了沉下心来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机会。汇美工作重心回归产品本身。好产品是品牌得以持续发展的前提。为此,集团在转型和布局中着重进行了供应链升级,为了与细分领域性价比最好的供应商保持合作,集团对于A级供应商提供了特殊优惠,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雅鹿和威克多在调结构、保增长的同时,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着力推进。雅鹿将5月作为企业文化月,还设置了专项考核,计划在今年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崔业松表示,目前,品牌企业发展面临四大红利,一是消费者市场加速成熟形成的市场发展红利,二是品牌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和服务专业化程度方面提升收获的服务红利,三是技术创新红利,四是报复性消费带来的红利。

同时他代表品牌企业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在人才招聘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助力用工提升。二是新零售人才缺乏,希望有针对性培养紧缺人才。三是在企业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方面给与帮助和支持。四是加大“老品牌”评选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五是降低贷款利率,给予企业更多鼓励和支持。

威克多提出不裁员、不减薪,疫情严重时期针对终端销售设置了激励政策,特别是武汉等地。终端员工拿到的收入比去年同期还好,大大提高了终端销售队伍的士气。潘勇介绍,即便是没有门店客流的二三月份,终端销售转向微信渠道,也实现了去年同期50%以上的业绩。4月顺利进行小程序营销试点,5月在全国大部分区域推广,致力于实现用户在线化、人员专业化、业务数据化、服务个性化、组织敏捷化。

红叶地处湖北省荆州市,由于疫情期间物流受阻,电商40-50天发不了货,造成1-4月销售下滑较快。受益于疫情期间公司开展了60天的自救行动,对团队进行了深度培训,5月销售同比增长70%,计划用6月一个月时间将业绩追回到去年上半年同期水平,今年用10个月完成12个月销售目标。望军表示,红叶自2014年起正式搭上电商快车,实现了较快增长。2013年非典疫情的爆发加速了电商的发展,涌现出阿里、京东、唯品会等传统电商企业,这一次疫情将成为电商进入第二个10年大发展的推手,短视频购物、达人直播等新模式将接棒引领零售的快速增长。

韦建军认为,随着疫情过去或将迎来互联网市场销售的突破性成长。这次疫情使得过去不愿触网的消费者适应了网购,全域来看为线上消费增添了新鲜血液,实现更多新流量的导入。作为园区的运营方,虎门电商产业园今年加快了调整,借疫发展、变危为机,通过多年积累的互联网经验和资源,帮助传统企业和传统市场触网,导入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帮助更多外向型企业触网,开展国内外两大板块的线上销售,通过资源整合帮助腰部以下电商企业实现新媒体版块转型升级。今年的一大重点工作就是做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注入原有服务资源,更多与平台方做一些联合,更好地帮助虎门片区产业带的转型。同时我们着重“造节”,对接平台开展镇长直播节、电商节等系列化互联网节日的打造,进一步让电商企业与传统批发档口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销售,同时通过抱团营销打造区域线上(南派时尚)品牌。

作为专业公共服务平台,中纺云的远程设计创意板块在疫情期间业务量比以前增加几十倍。刘子超说:“最近很多品牌找上门来,疫情期间设计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参会代表的畅所欲言令与会者深感受益匪浅。

杨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4月以来,“疫情下的思考”线上研讨活动以每个月一次的频率持续推进,参会企业都是行业不同领域的重点企业,借会议平台实现了上通下达、产业链对接,彼此启发,共商对策。这次的主题是新零售和相配套的供应链,参会代表围绕线上线下互动销售,新零售模式和供应链配套等展开深入交流,并且形成了共识——产品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国际形势严峻,外向型企业陷入艰难境地,内向型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找空间。很多企业都用东方文化升级引导时尚生活,引导品牌提档和品质提升,打造先进制造业。企管协会作为综合性协会和纺织企业家之家,致力于以提供精准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关注行业热点和新趋势,未来将在以时尚引领服务提升方面做出更多有益探索,欢迎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谋发展。

中纺企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