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会员资讯 》 正文
天津工业大学肖长发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2018-01-03 14:43:00

近日,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公示结束,中纺企协常务理事单位天津工业大学肖长发教授领衔的“纤维新材料” 团队荣登榜单,实现了该校国家级教师团队的突破。全国共有包括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0所高校的201支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基本都是各自领域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包括数十位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

本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肖长发教授,长期坚持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为人师表,勇于攀登,甘于奉献,即使2008-2009年身患重病治疗期间,仍心系科研,指导团队工作,治愈后一如既往,为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现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曾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天津市优秀教师等称号。肖长发教授领衔的“纤维新材料” 团队由12名教师组成,在其指导和帮助下,团队青年教师和学子形成了“人人争先、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和“立足积累、努力耕耘、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团队成员始终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最终,团队经过层层遴选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为促进学校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精神的一大举措,我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教师〔20177号)要求,先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做“四有”好教师、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及团队等一系列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注重实干、勇于突破。

据了解,教育部将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对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颁发牌匾和证书,并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开展跨领域的学术交流、联合攻关、研修培训以及与地方产业技术需求对接等活动,加强团队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另外,团队成员在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来源:天津工业大学)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