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会员资讯 》 正文
宋德武走进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
发布:2018-06-20 13:14:00

6月15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源东楼八楼会议室召开第六期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中纺企协副会长单位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做为特邀嘉宾,主讲《以天竹联盟为载体的竹纤维产业培育管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任程多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主任助理谢立仁以及在校2017MBA学生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大讲堂活动。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于吉首先讲话,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吉林化纤集团在改革开放以来,为国有企业管理曾经创造新鲜的经验。他介绍,吉林化纤在二十年前,是全国企业的先进典型。1998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号召全国企业管理者向时任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付万才同志学习活动。经过十几年发展,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宋德武,砥砺前行,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把中国创造的竹纤维推向市场,取得了显著成绩,因此被评选为本届全国优秀企业家。我们不但要学习宋德武的管理创新的经验,而且要学习他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宋德武在讲话中说,千百年来人们开发竹资源,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棉毛麻丝是衣被天下的原料,历经沧桑岁月,为人类提供最起码的幸福生活。在社会叠变中资源优势转化为缺乏竞争力,社会纺织资源危机在悄悄发生,随着资源的不断枯竭,摆脱困境另辟路径,成为关注焦点,而竹纤维的诞生迎运而生,它是一种可降解绿色纤维,竹子的生长期大约三年左右,可防菌、可降解成为新型的纺织原料独具魅力的特色。1998年河北藁城问世。至今已经问世20年,这个凝结吉林化纤科技人员心血和汗水的中国创造,一时间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一个新的事物如何面对市场,更多的是吉林化纤吉藁有限公司的题目,按照传统的营销模式,他们敲开下游企业的大门,得到却是更多的白眼,竹纤维在进入市场的十字路口徘徊,红灯闪闪,一直到2004年,他们把市场希冀的目标描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新的东西强大的生命力在于下游,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只是上下联动,互利互惠才能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于是,在世界纺织重镇浙江萧山,23位产业链上的企业家汇集,吹响竹纤维市场进军的集结号,一个以上游原料为基础,以商业化运作模式的市场竞争版本开启,市场掉牌竹纤维才是正宗,市场验证手段的唯一标准才是竹纤维,在竹纤维开发中,毛巾成了浓墨重彩骄傲的一笔,接下来祙子挤进主旋律,他们因为竹纤维蛋白的柔软舒适透气和防菌作用,为竹纤维首开先河,在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人们对竹纤维刮目相看时,为了不断的探索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吉林化纤集团给予支持,吉藁化纤为龙头的联盟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

 

2005年芳菲正浓的宜宾会议,确立新的企业加入准入门槛,2006年竹纤维联盟挥帅北上,云南临沧迎来精准扶贫的主力军,2007年湖南益阳又是一个新的春天来了,2008年福建三明市竹乡传来喜讯,当竹纤维种子撒到安吉竹乡,趋之若鹜的创业者带着浙商的睿智加入同盟,这是2009年冬季,冬天过去了,春天就不会远,2010年重庆迎着太阳升起的新星,尽情享受大自然中绿色,2011年国父故里广东中山上演精彩故事,一年一度一个会议,当走进江浙的时候,同里水乡风情浓郁的民俗融入竹文化,2014年竹纤维联盟十年,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地址刚刚送走创新大咖,迎来了全国千名企业家,他们不仅仅是竹纤维大军守护者,而且是行业产业链互联的先锋,新元素为联盟长治久安,推波助澜。

 

2018年初,浙江西湖畔风光无限,1200名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云集在这里,讨论的话题不再是单纯的竹纤维,而是一个行业创新模式的发展趋势,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7年全国创新管理大奖的引领者足迹,天竹联盟十二年,从浙江起航正值鸡年,一路上披荆斩棘,破浪砥砺前行,一路上有你有我,同舟共济,一个联盟一个家,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十二年一个甲子过来,总结经验创新永远,永远创新。

 

 

宋德武的讲话,风趣幽默,由浅入深,赢得大家的好评。会后互动交流,有学生问,为什么吉林化纤公司在北方,却把触角伸向南方?国际上有没有这方面企业?宋德武解答说,竹子生在南方,我们已经在四川省宜宾市建设了浆粕基地。目前竹纤维只有国内生产。

 

更巧的是吉林化纤集团动力车间张志的女儿参加了活动,她是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学生,她说,宋董事长讲话听起来亲切,吉林化纤的发展我是受益者。


大讲堂开讲前,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代表学校特邀宋德武为北京交通大学主讲嘉宾。

 

(来源:纺织资讯平台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