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会员资讯 》 正文
特色党建强根基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2018-07-09 10:53:00

2018年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7岁华诞。从南湖的一艘小船开始,我党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走过了97载峥嵘岁月。

 

6月29日,中纺企协副会长单位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在罕台和棋盘井两大园区同时举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为党的生日献上真切祝福的同时,对集团党组织系统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通过播放颁奖视频短片、诗歌朗诵和红歌联唱等形式,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实干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纪念表彰大会是鄂尔多斯集团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之一。“七一”过后,还将组织开展“最美鄂尔多斯人•时代的先锋”鄂尔多斯集团优秀人物先进事迹讲述活动、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及走访慰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延伸,全力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回首往事,鄂尔多斯集团38年来蒸蒸日上、蓬勃奋进的快速健康发展,与我党的引领、集团党委坚强领导和全体党员凝心聚力谋发展是分不开的。

 

鄂尔多斯集团之所以能够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是集团捷足先登,积极走向市场、建设市场、占领市场的结果,更是集团党委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资源优势,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推动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结果。

 

早在建厂初期,鄂尔多斯集团就持续不断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进入21世纪,集团党建工作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将企业文化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通过统一领导、统一目标、统一步调、双布置双考核等各种手段,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2009年,集团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与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集团范围内全面推行。该《方案》提出了企业党建工作要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升士气、促进和谐、共谋发展为总目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发挥党组织资源优势,明确了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一把手工程”的重要性。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基层组织采用党政工团抱团合力管理理念,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工团组织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党政工团“四线合一”的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带动工建和团建,以工建和团建促进党建的交叉党工团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组织资源的能动性。

 

集团党委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工作要与解决生产经营活动的重点、难点相结合,与公司管理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工团组织工作相结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职责。企业各级“一把手”,不仅要成为组织生产的能手,还要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兵。

 

《方案》实施以来,企业的组织资源优势得到了持续增强,基层党工团工作的活力得到了极大释放,各级党工干部及党员的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切实体现出了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虚功实作”、大有作为的积极成果,至今仍然是集团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的重要保障。

 

至2017年底,鄂尔多斯集团有13个基层党委,8个党总支、97个党支部,1207个基层党工团小组,有1749名党员。基层党建网络横到边、纵到底,党工团组织机构和人员由上至下、由点及面层层铺开,已基本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工团组织积极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以党的基本理论与政策为指引,以改革为动力,走出了一条符合鄂尔多斯集团发展的新路子。

 

 

2018年已经过半,鄂尔多斯集团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党建非常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如何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凝聚力、助推生产力、强化执行力,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和重要保障,努力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新局面是我们每一个非公企业共同奋斗的目标。

 

此次表彰大会也在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党建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后,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的措施与方略进行了新的部署和要求:

 

一、要通过组织机构建设标准化、党的阵地建设标准化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地位。

 

二、要通过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平台建设能力这三个能力来增强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要通过品质锻造工程、楷模塑造工程、文化渗透工程以及品牌建设工程这四大工程提升党员素质水平,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不息,奋斗不止,鄂尔多斯集团党委将从实际出发,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指示不断的查找不足,勇于改进提升,积极探索新时期下非公党建的发力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幸福鄂尔多斯努力奋斗!

 

来源:鄂尔多斯微刊

作者:绒耀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