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会员资讯 》 正文
周海江:经济强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
发布:2020-01-16 09:51:00

1月14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信心满怀动员“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江苏省政协常委、中纺企协副会长单位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聆听娄勤俭的讲话后表示,娄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了习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总要求。娄书记强调,经济强是“强富美高”的首位要求,也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基于此提出了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中心工作,并指出了三个重点和路径,对我们江苏民营企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第一个重点是科技创新,路径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周海江认为,没有独立自主就没有自主可控,没有开放合作就缺乏先进性。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就是靠人才、平台、投入三要素。没有开放合作就没有要素的最优化。对民营企业而言,就是不仅要走出厂门,同院校研究所进行合作,整合江苏最优的资源来促进企业发展。而且还要充分整合国际的创新资源为我所用。以红豆集团为例,不仅通过产学研合作成功打造了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申报国家专利3050件,成为第二批“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试点单位”。而且还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先后与麻省理工、剑桥大学石墨烯中心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建立合作;聘请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一流科创管理人才,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第二个重点是产业提升,路径是要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共同发力。周海江说,娄书记讲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就是要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补链强链,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像红豆集团实施了“智慧红豆”工程,第一个轮胎“无人工厂”去年已经投产,工业4.0服装厂和轮胎厂在今年也都将正式投入使用。红豆集团还打造了全国唯一的“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了新发展。

 

第三个重点是企业培育,路径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双向结合。周海江说,纵观历史上韩国等一些先发展国家和地区,在企业培育上,都是通过市场与政府形成合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成为市场优秀主体,带动了国家和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因此,只有政府与市场双向结合进一步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主体才能确保江苏经济在全国保持率先领先。

 

来源:红豆集团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