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 正文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换届,夏令敏任理事长
发布:2018-12-07 10:42:00

 

12月4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换届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选举夏令敏任基金会第三届理事长,叶志民任常务副理事长,彭燕丽、倪阳生任副理事长,张翠竹任秘书长,第三届理事会由17名理事组成,孙晓音、朱超任监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高勇,中纺联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中国棉花协会原副会长林乃基,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中纺联副会长陈大鹏,孙淮滨,纺织之光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基金会第二届理事长高勇作的第二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工作报告、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作的第二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财务报告。

 

 

高勇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5年基金会的工作,他说,第二届理事会期间,基金会持续资助“纺织之光”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下开展的针织科技项目的公益性科技项目;“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教育教学成果奖及推广活动等公益性教育项目;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等公益项目。

 

在科技奖励方面, 2013~2018年度共受理申报项目1098项,已授予获奖项目673项,其中一等奖80项,二等奖258项,三等奖335项、仅发证书,奖励奖金总额为668万元。2013年至2017年,有11项科技成果曾获得科技奖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奖。

 

2013~2018年度,基金会支持“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计划42项,项目总投入金额2497.4万元,其中基金会资助金额975万元。目前26个项目已完成结题验收,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要求,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多研究成果。

 

过去五年里,基金会在行业内累计开展41场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推广了195项技术成果,受益的科技人员超过8000人,取得较好的效果,并得到了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地方政府、产业集群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同时,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纺织服装行业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主要用于开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针织行业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推广活动,鼓励针织内衣行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2013~2018年间,有69项科技成果获内衣创新贡献奖,发放奖金207万元,项目涵盖了针织内衣行业先进的工艺、技术、材料、设计和检测标准等,为促进针织内衣行业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品牌创新做出很大的贡献。

 

“纺织之光”教育项目在第二届理事会期间,参评的院校扩至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16所高等院校,奖励在教学和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有特殊贡献的教育管理干部和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的学生在纺织高等院校中起到了引导和榜样的作用。

 

2013~2018年间,基金会共奖励优秀教师125人,其中6人获特别教师奖,合计发放奖金131万元;奖励优秀学生869人,其中12人获特别学生奖,合计发放奖金673.8万元。2013~2018年间,共评选出优秀教学成果奖856项,其中特等奖2项,合计发放奖金113万元。

 

自2011年起中纺联主办的各职业技能竞赛纳入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在竞赛中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选手的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由基金会支持。

 

高勇总结说,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在第二届理事会期间,在促进纺织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方面起到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四个特点一是以积极的心态、感恩之心筹集捐款,充分尊重捐赠人,设立主席团提供质询、建议和监督工作平台,保证捐赠款项使用公开透明。二是在项目管理方面,项目选择突出宗旨,应用基础研究、成果推广突出行业公益性,奖励类项目突出行业引领激励作用;在项目实施上依托行业协会具体组织,凸显纺织行业科技人才发展特性;在监督方面,组织主席团代表、媒体参与监督,确保公正公平和公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体现中纺联的“联合舰队”,增强了行业凝聚力。三是以安全谨慎的方式理财,履行民主决策,开展理财增收,确保基金净值逐年增加,为稳定开展公益活动夯实基础。四是注重秘书处团队建设,逐步提高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定期开展读书会,陶冶情操,保持团结、积极向上团队作风,打造了一支具有奉献精神和较高专业素养的高效、学习型团队。

 

高勇最后表示,只要方向正确,在大家共同的努力和推动下,每年进步一点点,必定建立一个值得信赖、专业的4A级行业基金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纺织之光”科技项目工作报告、教育项目工作报告、“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工作报告,以及2018年全国纺织业技术能手等项目工作报告,并同意发放相应奖金。

 

会议还表决经秘书长提名的副秘书长;审议聘选第二届主席团主席;审议通过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章程》(2018版);审议通过了设立公益事业发展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和聘任委员。颁发了理事证书、监事证书和水晶牌,颁发主席团主席证书和水晶牌,颁发投资委员会证书。

 

 

新当选的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夏令敏在发言中表示,基金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历届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基金规模由小变大,倾注了老领导的心血。上一届理事会在高勇理事长的带领下,资产增长了26%,科技教育奖励越来越规范,效果越来越好。作为新一届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

 

 

夏令敏提出了四个工作方向一是基金会得到捐赠人的支持,资金来之不易,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规模,要倍加珍惜,管好资金,保证资金安全,在风险可控下,更有效地支持行业科教事业。二是要用好资金,在做好奖励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奖励效果的跟踪,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力度,让获奖项目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三是进一步拓展筹资渠道,这也是成立公益事业发展委员会的目的,发挥大家的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捐助基金会,同时要设立专项基金,有针对性地进行奖励工作。四是进一步做好内部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夏令敏希望在中纺联支持下,大家齐心协力,把基金会的工作做好,更好地促进行业科教事业发展。

 

最后,与会者还就未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发展进行了座谈。

 

内容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