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发布:2019-09-02 14:35: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共筑纺织强国梦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子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成为了国家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这其中凝聚了几代纺织人、纺织系统2000多万从业者的艰辛和智慧。鲁泰作为中国纺织工业宏伟事业的参与者,引以为豪。

  我作为一个“60后”,可以说是伴随着新中国以及纺织工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和行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也恰好是我直接从事纺织行业的第20个年头。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我最早与纺织结缘,要追溯到改革开放之初。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纺织工业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整个纺织行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1987年,淄博市淄川区委区政府决定建立淄博第七棉纺厂,发展棉纺产业,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改变淄川的产业结构。我的父亲刘石祯同志被淄川区委任命为淄博第七棉纺厂厂长,公司300余名创业者满怀对事业的无限憧憬,开始了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的创业之路。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纺织,了解纺织,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但是老一辈纺织人的精神和事迹感召着我。

  七棉成立之初,正值全国棉纺工业的低潮,市场经济环境形势不好,加上企业资金缺乏、设备落后、产品档次低、市场狭窄,发展举步维艰,但是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赶上了改革开放政策。外商投资再次在中国掀起高潮是在1988年前后,随着改革开放蓝图的徐徐展开,国家开始允许外资进入中国,而七棉就在这一时期抓住机遇与泰国合资组建了鲁泰纺织有限公司,迈出了发展的关键一步。在这种背景下,鲁泰得以引进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技术和专家,借鉴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产品外销,从而改变了企业成立初期随时面临夭折的命运。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鲁泰是国家发展壮大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一直以来,每每谈起鲁泰的发展,我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都无以言表,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成就了鲁泰,更成就了我。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伟大的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

  有了党和国家引领,企业发展始终不会偏航

  仔细梳理鲁泰发展的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出: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正确引领,鲁泰的发展才能健康、稳定、可持续。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提出进一步放开搞活城市集体企业和国营小企业。1987年在淄博市淄川区调整产业结构的背景下,鲁泰公司的前身淄博第七棉纺厂应运而生,开始筹建。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股份制开始积极试点。1993年,鲁泰进行股份制改造,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党的十五大报告进一步对股份制进行了深刻阐述,彻底摘掉了资本市场“试点”的帽子,众多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发行上市。1997年鲁泰在境外发行B股8000万股,融资用于扩大高档色织布生产线,一跃跻身于亚洲六大色织布生产商之列。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2003年,鲁泰与新疆阿瓦提县丰收三场组建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完善一条龙产业链和整体布局,持续做大做强。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3年,党和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构想。2014年,鲁泰开始提出“提质增效”和“全面国际化”战略,对标日本丰田,构建鲁泰生产方式(LTPS);进行国际化布局,在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设立办事处,在美国成立公司,投资4亿多美元推进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国外生产基地建设。公司先后获“全国质量奖”、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鲁泰开启新三十年征程,提出未来5~10年再造一个鲁泰的发展目标。2018年,鲁泰集团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实现新三十年发展的良好开局。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爱岗敬业,是热爱祖国的最好注解

  习近平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大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纺织工业是当代中国国民经济中一个庞大的、最稳定的支柱产业部门,担负着实现人民丰衣足食以至“美衣美居”美丽中国梦的历史使命。30多年来,鲁泰坚定不移跟党走,秉承家国情怀、纺织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百年梦想。 

我和我的祖国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纺织强国梦

  一直以来,鲁泰始终牢记“创造财富、奉献社会、衣锦四海、经纬天下”的使命,实现实业报国,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一直以来,鲁泰始终以振兴纺织产业为己任,致力于实现纺织强国梦,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纺织情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纺织工业形成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鲁泰再次扬帆启航,继续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浪潮中勇立潮头,牢记使命,不断朝着“世界一流 百年鲁泰”的愿景昂扬奋进,努力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