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 正文
REACH法规清单频更新 纺织产品出口受影响
发布:2017-05-10 16:00:00

    REACH法规即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法规》,是欧盟对进入其市场的所有化学品进行预防性管理的法规,并已成为全球化学品监管的风向标。而REACH法规中的“SVHC清单”、“授权物质清单”和“消费品中有害物质限制清单”的不断更新可以说是欧盟化学品监管不断强化的最直接体现。纺织产品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因此REACH法规清单的更新势必会影响纺织产品的出口。

  SVHC就是备受瞩目的“高关注物质”,被列入SVHC的化学物质由于对环境、人体等存在各种潜在危害,在欧盟境内受到严格监控。随着REACH注册工作的不断推进,欧盟对各类化学品的风险信息和毒理数据掌握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物质被纳入SVHC。授权物质清单则是从SVHC清单中进一步筛选产生,因此SVHC清单也通常被称为授权物质候选清单。仅2016年就有9种高关注物质被提议列为授权物质,总量将达到40种,列入授权物质意味着该物质不得进入欧盟市场,除非有特定用途并经过欧盟严苛且耗时长达十多个月的审核后方可获得许可,事实上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境地。“消费品中有害物质限制清单”是指REACH法规附件17,该附件经多次更新,目前已对67种物质提出了严格限制。其中包括在纺织印染行业广泛使用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重要的纺织服装加工助剂全氟辛酸(PFOA)及其盐以及常用的阻燃物质十溴联苯醚都被纳入管制,清单物质持续增长对纺织产品出口影响日益加剧。

  纺织产业是吴江的传统支柱产业,拥有从原料、纺丝、织造、印染到服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纺织织造企业5000多家,年纺丝能力近500万吨,年织造能力200亿米、染整能力50亿米,2016年,吴江纺织产业出口额高达30.56亿美元。因此吴江纺织企业更要高度关注REACH法规的相关更新。

  在此江苏吴江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一方面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对REACH法规的学习和跟踪,严格按照最新规定要求指导生产,具备的条件的应积极合作,抱团注册,将信息和话语权掌握在我国企业手中,提升出口化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要提前根据法规要求对产品进行转型,明确自身产品的原辅料成分,在原辅料供应商选择上要慎重,新产品、新原料务必要根据法规要求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高风险关注物质进行筛查检测,避免成品不合格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