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委开例会,重提"货币供给总闸门"有何深意?
发布:2019-04-16 14:09:00
4月15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4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总第84次)例会。

 

 

按照例会惯例,会议会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以此对下一季度的货币政策走向作出前瞻。

 

这两部分内容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部分,通常都会逐字对比上一季度例会表述上的差异,预判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券商中国记者将今年一季度例会与去年四季度例会内容对比后,发现以下几点变化:

 

变化一:经济发展从“平稳”到“健康”,“严峻挑战”也没了

 

对于当前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一季度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判断得更为乐观。以下几点表述有明显变化:

 

1我国经济从“平稳”发展到“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上季度为“平稳”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删除“总供求基本平衡”表述),增长动力加快转换。

 

2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提出更高评价——质量与效率逐步提升

 

会议认为,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改善(新增表述),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上季度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上季度只提及“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3不再提“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上季度为“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变化二:“货币供给总闸门”重现,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概率下降

 

对比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对于货币政策的表态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1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和政策协调

 

本次会议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边际变化,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新增表述),坚持逆周期调节(上季度为“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新增表述),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新增表述,与习近平2月底的表态一致)。

 

2“货币供给总闸门”重现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上季度为“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新增表述),不搞“大水漫灌”(新增表述),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上季度为“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政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变化三: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指出,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新增表述),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综合施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新增表述),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新增表述),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可以看出,当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一方面,仍在于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主要是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对间接融资的过度依赖。另一方面,在金融服务对象上,重点仍在于聚集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对象。

 

变化四:金融业开放,从“对外”开放到“双向”开放

 

会议指出,进一步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此前为“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新增表述),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新增表述,删除“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和韧性”)

 

本次会议改为“双向开放”,意味着今年除了继续在引入外资方面扩大开放外,或许预示着在推动中国金融业“走出去”方面也会有所动作。

 

来源:券商中国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