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8年   1999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0年   1989年   1988年   1987年   1986年   1985年  
1984年   1983年   1982年   1981年  

  1月10日,部分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负责人座谈会在京召开。中纺联和各专业协会领导,以及绍兴县、马桥镇、兰溪市、等来自全国各地11个纺织产业集群负责人及几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各专业协会负责人共50余人参会,就产业运行的基本情况、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给国家宏观政策方面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2月,产业集群办公室组织开展对集群地区的春季调研工作。由中纺联领导带队,各专业协会参加,到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安徽、河南等集群地区进行调研。了解纺织企业在经济运行、资金运转、税负情况、中小企业用工、出口订单、原材料供应及产业转移情况。最终形成汇总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同时将调研情况反馈给集群地区。

  2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暨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对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等六家荣获首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的企业颁发奖牌和证书。最后进行了中纺企协执行会长年度交接。

  2月24日下午,由中纺企协主办的青年企业家委员会筹备座谈会召开,中纺联合会的领导以及青年企业家筹委会的近二十位代表到会。与会代表就今后如何开展青年委员会的工作、今后的运作模式、如何管理企业,实现转型创新等进行了探讨。

  3月,荆州沙市区岑河镇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针织名镇”。

  3月,编辑了《2011年纺织行业运行形势及2012年走势预测》分析报告,给347家会员企业、产业集群邮寄分析报告。

  4月6日在京召开了产业转移办公会议,会议主要议题:一是汇报近期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二是评议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为了搭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信息交流平台,办公室做了一些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的基础工作。

  4月18日下午,“海峡两岸纺织服装产学研成果对接暨纺织企业家论坛”在福建省石狮举行。论坛由中纺企协、台湾纺拓会、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博会组委会等承办。中纺联合会各级领导以及来自两岸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教授、纺织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等七位专家带来精彩演讲。几位企业家分别就纺织新技术的产业化、如何推广新技术的应用、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会上还举行科技对接成果签约仪式:绿能纤维联盟签约以及绿能纤维联盟与英国标准协会等4对企业达成协议,高校科研院所与石狮市企业等进行了合作签约。

  5月15日,由中纺联产业转移办公室和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共同主办的 “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交流会” 在重庆召开,会上对安徽华茂国际纺织工业城等8家园区进行了授牌。工信部、中纺联合会的领导,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有关纺织服装园区、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大会。

  7月,第十一批纺织产业集群地区通过考评,包括6个区、镇(街道)。

  7月中旬,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通过发送邮件及邮寄的形式给一些重点企业发了《中国企业发展调查问卷》。

  9月,浙江省海宁市、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分别被授予“中国皮革皮草服装名城”、“中国内衣家居服装名城”。

  9月8日,由办公室主办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安庆市召开,中纺联合会王天凯会长指出产业转移潜力巨大,但是要关注立足市场、提高劳动生产率等问题。

  2012年上半年,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对全国具有代表性的15个中西部地区开展了承接纺织产业转移情况调查,调查涉及93个纺织园区,纺织投资项目577项。年初还参加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委托行业协会的课题《中西部地区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研究》,10月已送交评审稿。办公室根据形势,对重点地区及园区进行调研。分别赴湖南、河南、宁夏等省市对推荐的拟列入试点园区的园区进行前期调研活动。

  10月22日,工信部在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示名单》,其中中纺联合会推荐的企业公示有:东莞市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共青城鸭鸭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富润科创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吴江绸都盛泽电子商务信息有限公司。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启动了第二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评选活动。通过推荐和自荐的方式,入围了10家企业,已选出6家企业,11月份,由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组成的评审组,分三组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企业的管理创新材料进行指导、经验点评,辅助企业归纳总结、提升理论。最后由中纺企协会长会议决定的方式来把握最终评选结果,把获奖企业的经验进行推广,将企业的管理经验上升到理论,最后把材料汇编成经典案例,供院校EMBA和 MBA 学生学习。

  12月,第十二批纺织产业集群地区通过考评,包括4个市、县、镇,3个地区新增称号。至此,全国共有191家个市(县、区、镇)成为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

  产业转移办公室于2012年1月、5月、12月分别与三批14个园区建立了试点联系(郎溪(中国)经都产业园、安徽华茂国际纺织工业城、安徽省望江县纺织服装工业园、河南省扶沟县产业集聚区、湖南芦淞服饰城(产业园)、重庆合川纺织工业园、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宁夏国际级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江西奉新工业园区、安徽宿州纺织服装产业城、四川彭州工业开发区、四川富顺纺织服装产业园、湖北黄梅纺织服装产业园 ),随后对这些园区进行了跟踪服务。

  12月21日,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十周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提升产业集群、建设纺织强国为主题,总结纺织产业集群十年试点工作。大会表彰了一批在转型升级中做出成效的模范产业集群,第三批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突出贡献工作者和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十年贡献奖。会上为第十二批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授牌,又有4个县、镇成为试点地区。授予了第二批“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来自全国各纺织产业集群、地方协会、各级政府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