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8年   1999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0年   1989年   1988年   1987年   1986年   1985年  
1984年   1983年   1982年   1981年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中纺企协以服务为宗旨,努力完善协会职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纺织行业调整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行业内外和广大会员的认可和支持。

  (一)深入调查研究 加强信息共享

  以中纺联2017春季大调研为起点,中纺企协围绕行业发展形势和企业需求,以及企业运行和管理、集群升级、园区建设等展开调查研究工作,全年考察调研覆盖全国主要纺织地区集群和园区以及重点企业,先后走访了江苏海安、江苏射阳、陕西咸阳、宁夏银川等20多个产业园区,江苏常熟、四川乐山、内蒙古鄂尔多斯等30多个产业集群地区,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控股集团、青岛纺织谷、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

  1.深入开展研究性分析

  中纺联春季、秋季联展是集结全行业精锐的盛会。3月、10月联展期间先后走访了山东如意、达利丝绸、德州恒丰等近百家会员单位的展位,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中纺联把脉行业发展形势的集中行动,3月下旬,由中纺企协和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担纲的春季调研区域结构调整组在广西南宁、桂林,四川成都、南充及重庆的部分产业园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就园区及企业的销售情况、成本结构、产业转移、投融资、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分析。

  新疆地区是纺织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今年以来,围绕园区规划、园区定位、园区招商和运行情况,对南北疆部分园区进行了调研。11月下旬组织专家通过了对伊宁县纺织试点园区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示范园区的评审,并在库尔勒召开由新疆11家园区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各园区汇报了招商和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政策引导提供了依据。

  根据大量调研积累的丰富材料,全程参与并协助工信部产业司修订《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这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为了准确掌握集群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对集群地区规上企业的经济报表进行了统计汇总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受工信部委托积极开展“关于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路径”的课题研究。通过对全部集群的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并对十余个典型集群进行现场调研、走访,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纺织强国纲要修订”等涉及集群建设的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后,初步完成调研报告,并为相关部门提供材料和政策建议。

  了解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纺织产业积极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6月4-6日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组成调研组赴利通区进行实地考察,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经过实地走访,调研组深刻感受到利通区精准扶贫的模式是因地制宜的典范,同时也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可复制性,积极推广这一模式和经验有助于更多贫困地区搭上产业发展的快车,共同走向富强之路。调研结束后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积极参与的“利通模式”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了中纺联有关领导、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一致认可。此外,探索成立产业扶贫基金以对产业扶贫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2.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宣传推广

  中纺企协发挥自身综合性优势,充分利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全面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宣传推广工作,力求做到信息发布有时效、有策划、有关注,丰富了服务模式,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微信公众平台“中纺企联”发布信息300余条,历史最高关注人数达202,593人。每条消息平均阅读量达数百次,行业重要活动保持上千次,最高达80,000余次。网站发布信息300余条。

  中国纺织企业家俱乐部、纺织服装投融资委员会、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等微信群入群企业人士已超千人,实现了即时可靠的专题讨论和需求对接。

  会同《中国纺织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等业内主流媒体,通过新闻宣传、通讯等形式大力宣传会员企业、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获奖企业和2016年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获得者所在企业的最新动态,总结过往成绩、推广成功经验,致力于不断增强会员企业的影响力,为行业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此外,积极开展信息库建设,探索如何有计划地收集和发布企业需求信息,为会员企业铺设便捷的需求对接通道。

  3.开展多种形式的问卷调查

  “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工作从2009年开始,已开展了30期(每年4期)。中纺企协切实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依据对调查问卷的综合分析,向会员企业发布了中纺联企业经营者跟踪调查报告,为行业、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

  为了解纺织企业管理现状,探索如何提升纺织行业管理水平,与东华大学共同开展中国纺织企业管理现状专题调研,以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形式针对业内企业开展抽样调查,把握现阶段纺织企业管理的特点,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等进行总结分析并研究解决方法。调查工作一经开展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现已进入问卷回收阶段。

  (二)搭建专业平台 提供交流机会

  中纺企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根据企业需求组办和促成了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对接活动,为参与者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搭建交流展示平台

  3月6日,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转型升级座谈会在广州轻纺交易园召开,主题为“纺织服装产业园转型升级新路径的研讨”。来自全国重点地区产业园区的负责人就园区建设及园区企业的需求和发展深入交流。

  4月17日,中纺企协联合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政府召开了“第八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会”,为企业家们搭建起畅所欲言、深入沟通的平台。

  4月18-20日,中纺联科技发展部与中纺企协联手打造的“新技术创新空间展示”登陆海峡两岸博览会,活动以“绿色、生态、可持续”为主题,充分挖掘我国丰富的纺织原料自然和生物质资源,展示纺织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发展情况。

  5月16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研讨会在江苏沭阳召开。与会代表听取了2016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报告、纺织院士和专家关于智能制造在纺织业的发展应用报告、典型园区间的经验交流,部分优秀园区和个人获表彰,部分园区与中纺联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6月22日,中纺企协会长会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纺联领导、中纺企协九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代表24位嘉宾出席,原会长杜钰洲提出微笑曲线反转理念引发与会者的深刻思考。与会嘉宾参观了如意集团科技中心,对先进的设备和生产研发系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就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开展智能制造,完善生产模式、组织管理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23-24日,中纺企协九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召开。与会嘉宾围绕“凝心抓管理,聚力赢未来”主题,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行业经济运行走势,总结纺织行业的管理创新经验,加强常务理事与行业上下游纺织服装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对接与合作,助力企业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10月16-18日,近百平方米的“新技术创新空间”在第四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大放异彩,展区有7家企业及高校携重要成果参展扩大新技术成果的宣传与推广,搭建纺织技术成果交流展示和服务平台。

  相继开展“面料万里行”青岛站和上海站活动,带领面料企业与山东绮丽集团公司、巴龙集团、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拉夏贝尔、上海地素服饰、美特斯邦威等纺织、服装品牌企业进行了无缝对接,走进重点纺织产业集群学习参观,致力于提升会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在行业共融、互补发展的原则下,中纺企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银川纺织产业发展。3月11日,中纺联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银川市人民政府推进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受中纺联委托,中纺企协负责落实协议内容。先后陪同银川市相关负责人走访了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部分企业,如金龙科技、五洋纺机、雅戈尔集团、富润印染集团等;走访福建石狮部分企业,如联邦三禾、浩沙集团、福建龙峰集团等;走访山东德州、即墨、淄博等地部分企业,如青岛即发集团、酷特智能工学院、鲁泰纺织、大染坊丝绸集团、恒丰集团等。在深入了解全国纺织重地重点企业现状和需求的同时,拟定了“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协助银川滨河新区招商对接服务协议”,大力推动银川纺织业落实“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

  第八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会后,中纺企协组织30余位与会代表到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大帝集团和石狮市华宝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访问,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合作意向。

  组织会员参加、参观国际行业展会,学习国际同行的成功经验,帮助会员开辟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共同推进中国时尚制造产业的发展,是中纺企协服务会员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5月21-28日,组织会员单位赴日本考察,走访了日本瑞纳服装株式会社、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丰田高冈工厂、帝人加工丝株式会社等企业。7月12日-21日,组织会员单位赴美国、加拿大进行考察,参观波音公司组装工厂、谷歌、Intel公司和纽约纺织面料展,并拜访了多伦多商会。9月13日-23日,组织会员单位赴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进行商务考察交流活动,参观了英国在线时尚预测和潮流趋势分析机构WGSN,英国著名男装品牌Gieves and Hawks、Turnbull&Asser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皇家艺术学院、伦敦时尚学院、利宝百货公司、法国国际面料展览会(TEXWORLD)、法国巴黎第一视觉布料展(PV展)以及身处比利时的Movelta纺织公司。10月15日-21日,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台北TITAS纺织展会,参观了台湾旭宽设计研发中心、西园29服饰创作基地、聚纺股份有限公司、太极石科技有限公司等。

  积极参与筹办专业活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包括首届中国(丹东?东港)运动户外服装饰文化周,通过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辽宁?丹东)对接会系列活动,帮助东港市等集群地区牵线搭桥;与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了“2017中国(洪合)国际毛衫文化节”,推动成立了由7个毛衫集群组成的产业合作联盟;协助试点园区湖北川东中部轻纺服装之都对接赴雄安、容城参观考察当地纺织服装企业,并就产业转移思路进行交流;协助举办2017射阳(北京)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恳谈会,组织代表参会;组织南充市仪陇县走访了山东康平纳集团、山东柳疃中国棉纺城等;与广西防城港市开展一系列战略合作,借助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平台推介中纺联的优势、作用和愿景,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推进纺织产业发展;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召开的产业转移工作交流(郑州)会上,推介纺织行业产业转移近况,探讨2018年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参加连云港纺织产业园鹰游项目开工仪式,实地考察灌云县经济开发区,对园区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提出建议。

  此外,还作为支持单位参与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共同探索新时代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路径;在首届青岛谷里时尚买手节期间主办中国功能性纺织品联盟工作会议,促进功能性纺织品生产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纺织》杂志社共同主办2017中国纺织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探讨行业发展重点任务。

  3.积极吸纳集群新成员

  产业集群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壮大成员队伍,加快优质资源流动。今年以来,正式授予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中国粗纺呢绒名镇”、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中国工装面料名城(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中国羊绒产业名城”、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中国纺织服装名镇”、福建省晋江市“中国泳装产业名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中国婚纱礼服名城”、浙江省温州市萧江镇“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中国针织服装名镇”、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中国纺织商贸名城”、河南省新密市“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称号。

  4.启动评优表彰工作

  受中纺联委托,中纺企协重点工作“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和“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评选活动”申报评选工作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流程。

  为推动管理创新工作深入开展,共享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申报、推荐与审定工作于3月启动,评审组对入围企业进行了实地考评,指导企业挖掘管理创新亮点,总结、提炼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并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了获得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大奖、优秀奖的企业。

  为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创业创新。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评选活动于8月启动,今年新增的网络投票环节有效提高了评选活动的影响力,中纺企联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超过20万。经过专家审查、打分、考察以及评委会终审,最终确认20名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40名入围2017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10名2017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20名入围2017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本次评选增设全国纺织企业管理终身成就奖。

  目前,推荐业内优秀企业代表参评2018年度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和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三)关注个性需求 丰富服务模式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更多难题,中纺企协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努力提供形式丰富的服务。

  1.助力企业项目发展

  5月27日,承办了银川瑞纳服饰有限公司时尚女装生产线投产仪式暨银川“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银川如意时尚学院和银川智慧纺织实训(产业扶贫)基地揭牌仪式,为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保驾护航。

  得知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急需面料供应商后,协会迅速向相关会员单位发出《供应商资料登记表》,第一时间征集到30家供应商,助力太平鸟集团拓展和完善供应链。

  2.组织专题培训

  相继在绍兴市柯桥区成功举办“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管理者绩效管理技能提升训练营”和“2017中国纺织服装企业逾期应收款管理和催收技巧训练营”,在江苏盛泽成功举办“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管理者绩效管理技能提升训练营”,受到了相关企业的欢迎和支持。

  3.倡导产业“绿色”化

  5月12-14日,组织22位企业家代表走进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义务植树,同期举行了“纺织服装绿色生态家园”揭牌仪式,参观考察了阿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这一活动成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家们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道风景线。

  (四)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中纺企协工作模式不断创新,部门人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补充了新鲜血液,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础。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新年伊始,中纺企协宣传推广部更名为调研推广部,将调研作为重要抓手列入全年工作计划中。

  2月,根据国资委的部署,中纺联从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迁至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6号京粮大厦办公。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在保持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大量资料归档整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搬迁工作。

  完善内部培训机制,在业务领域,先后开展纺织行业发展、纺织纤维专业知识培训等专题培训;在思想领域,组织员工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习总书记的主题报告,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有效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活力。

  2.优化组织架构

  根据工作发展需要,中纺企协成立产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夏令敏会长担任;成立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叶志民担任,秘书长由王青翠担任;调整了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的组织架构。

  根据民政部的规定,中纺企协将原有5个分支机构(企业家工作委员会、企业改革工作委员会、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设备管理工作委员会)进行调整,保留“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和“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以外,另外3个分支机构将取消。

  理事会成员机构进一步优化。至11月底,中纺企协现有会员单位595家,其中理事376家。2017年拟增补26家会员单位,涉及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9位成员进行了调整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