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8年  
1999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0年   1989年   1988年   1987年   1986年   1985年   1984年   1983年  
1982年   1981年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十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2022年,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纺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从服务行业经济的大局出发,聚焦数字化转型和“双碳”目标,在促进地区发展、赋能企业转型、推进管理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支持各级政府开展行业工作。

  聚焦行业热点和企业难点发挥作用,提供政策措施建议。3-5月,组织会员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多主题、多领域深入交流,先后与江苏雅鹿、无锡金茂、深圳同益新、上海中纺联、大连泛瑞客,以及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等会员单位召开了多次视频会议,倾听企业心声,收集相关建议,形成报告报送中国纺联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6月,配合商务部收集汇总棉花行业信息资讯,了解棉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并提出帮扶措施和建议。

  聚焦企业发展和管理提升发挥作用,开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5-6月,工信部就《企业管理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向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征求意见,结合工信部要求和我会在推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方面的工作基础,形成了纺织企业管理提升行动计划和纺织服装企业管理评估指标,并组织管理创新审定专家组就行动计划和评估指标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11-12月,国家发改委就“世界一流纺织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制订工作向行业协会征求意见,根据中国纺联部署,我会对行业领军企业行了研究分析,初步形成4大类58个评价指标,并组织行业领军企业参加试评工作。

  聚集区域协调和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发挥作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受湖北汉川、河北滦南和广西河池等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委托,我会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就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当地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具体建议。上半年,受榆林市工信局委托,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研讨,编制了《榆林市羊毛绒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并顺利通过评审。下半年,受江西省兴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委托,针对当地产业基础和特色开展《兴国县轻工纺织发展规划(2022-2035)》编制工作,助力兴国县纺织服装行业明确发展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建设产业园区。

  二、促进对接、加强合作,紧密围绕企业和企业家需求推进服务。

  推动对接合作精准化、高效化。“面料万里行”是我会的品牌活动,今年先后走进浙江杭州、湖北武汉等地。7月5-7日,近20家盛泽优质面辅料供应商与浙江印象实业、杭州英涉时装、杭州西牧服饰、卓尚服饰、黛玛诗时尚服装等公司旗下的10余个品牌进行了深入交流。9月27-28日,来自江苏盛泽的19家优质面料供应商与武汉多个服装集群地、服装产业园进行“面对面”对接。

  10月25-27日,“专精特新?创新空间”活动在第十一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十余家参展单位展出了聚乳酸纤维、气凝胶产品、阻燃面料、智能检测系统等成果。中国纺联孙瑞哲会长和地方政府领导参观了空间展示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应江西赣州,陕西榆林,湖北武汉、汉川、荆州等地要求,全面组织开展了多次走访和洽谈活动,推进中西部地区纺织产业和沿海发达地区之间的对接合作。

  推动培训交流专业化、细分化。4月28日,组织召开了“轶纶 95”--聚酰亚胺纤维专题视频会议,来自行业内50多家企业的近80位专业人士参会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聚酰亚胺纤维这一新材料在纺织服装领域的认知和推广。5月18日,组织召开了加速“订货驱动到直面消费者DTC”转型专题培训会议,来自行业内50多家企业的近200位负责人参会交流,为企业调整经营模式应对形势变化提供破局思路。6-9月,组织会员企业观看中企联“智慧企业赋能高质量发展大讲堂”,帮助企业深入学习大数据治理与应用、智能制造等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提升总体竞争实力。

  推动品牌活动多元化、高端化。8月30日,中纺企协十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全国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会议以“助推数字化转型,拥抱智慧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近150位代表参会交流。会上举行了“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万里行”启动仪式,中纺企协、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和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推进“纺织服装企业数字化万里行”活动,搭建行业企业数字化交流平台,推动优秀技术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落地,带动广大纺织服装企业共同构建和完善数字化转型体系。

  8月11-14日,组织开展了第六次封沙育林公益活动。十余位纺织服装企业家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基地开展“种树植心”活动,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增进了交流与合作。

  三、夯实基础、提升价值,着力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推动调查研究持续化、深入化。截至12月,中国纺联“中国纺织企业经营管理者调查问卷”工作已连续开展了50期。2022年,联合中国纺联产业部和各专业协会顺利完成4期问卷调查工作,发布《我国纺织企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12月,组织开展年度企业经营管理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会员企业的需求,为下一步提供精准服务打下了基础。

  推动选优推优规范化、透明化。在中国纺联指导下,我会组织开展了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评审工作。根据评审办法,在中国纺联各分支机构、各地行业协会、行业主管机构和企业的支持下历经9个月完成初审、复审和终审工作,共计40位候选人荣获“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荣誉称号,10位候选人荣获“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

  4-6月,与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和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2022至2023年度纺织行业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和创新型孵化项目”征集工作,为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提供助力和支持。

  关注各领域国家级、省部级评选认定工作,发扬先进典型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年推荐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等参评全国优秀企业家;推荐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参评纺织行业节水型企业,并推荐其参选节水标杆企业;推荐波司登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参评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评审;推荐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欣战江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

  推动宣传工作前沿化、及时化。根据新闻宣传的特点和趋势,调整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栏目设置和架构,增添了“数智纺织”和“低碳纺织”专栏,发布数字化、绿色化相关政策资讯,第一时间发布协会工作信息和会员单位动态,通过信息服务加强协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成为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窗口。

  四、党建引领,强化担当,持续推动协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中纺企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方面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另一方面加强党建对日常工作的指导与支撑,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加强党员学习组织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参加国资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园、杨家沟革命旧址和兴国县将军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览线上观展活动,收看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等。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多措并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在党支部带领下,中纺企协全体员工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国纺联党委、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的要求,铭记“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的使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力争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