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8年   1999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0年   1989年   1988年   1987年   1986年  
1985年   1984年   1983年   1982年   1981年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中纺企协着力完善协会职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行业深化结构调整,打造以科技、绿色、时尚为定位的新时代纺织工业。主要的工作围绕三大板块:1、企业管理、企业家服务;2、纺织产业集群;3、纺织产业转移和产业园区,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企业管理、企业家服务工作

  1、以管理创新为抓手推广行业先进经验

  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工作,已经举办了六届,行业内有60多家像无锡一棉、青岛红领、山东鲁泰、吉林化纤这样的优秀企业贡献出一流的管理模式,为行业发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今年第七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工作,经过专业及地方协会推荐,企业申报,专家教授实地考察与企业交流座谈,指导申报企业修改成果报告等程序。通过召开终审会议,企业汇报创新成果,专家教授现场打分,最终产生了以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2家获奖企业。

  中纺企协不仅在行业内推广企业创新成果,还积极向中国企业联合会推荐。今年由中纺企协推荐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州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一等和二等“第24届全国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6月6日,由中纺企协推荐的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3位候选人获得中国企业家联合会“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推荐评审工作自8月启动后,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参评企业家覆盖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本次评选通过网络投票、指标算分、评审委员会成员投票等进行综合计分,最终确定39位2018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10位2018全国优秀纺织女企业家,10位2018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

  2、以调查为基础做好研究工作

  “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工作是由中纺企协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牵头,在各专业协会的配合下共同开展的,从2009年开始,已开展了34期(每年4期)。今年完成的3期调查问卷,中纺企协依据对调查问卷的综合分析,向会员企业发布了“中纺联企业经营者跟踪调查报告”,为行业、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也是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基础经济数据的重要来源之一。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纺企协就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课题开展调查研究,10月份,中纺企协在京组织召开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制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原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北京时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顾伟达等同志,围绕如何制定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交流,并对课题的框架提出了修改建议。在东华大学协助下还设计了企业管理调查问卷及访谈提纲,发放并回收问卷近200份。经过对所有问卷进行建模分析,初步完成纺织企业经营管理现状部分调查报告。

  3、搭建行业平台努力为企业、企业家服务

  中纺企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组办和促成了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对接活动,为参与者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月12日,2018金融研讨会在江苏南通召开,地方政府、投融专业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百人会聚一堂,总结2017年投融成功案例、介绍多种投融渠道、预判2018年行业投融形势。

  在3月和9月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联展、秋季联展期间,会员部走访了阳光集团、岱银集团、鲁泰集团、如意集团、康平纳集团、达利丝绸等近百家会员企业,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现会员企业风采。

  4月9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宣布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夏令敏,副秘书长杨峻、叶志民,财务部主任朱超,投融资委员会副主任李质仙,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王青翠,以及西安纺织集团董事长刘少民、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发洪等来自全国重点纺织企业的财务主管人员参会。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会长叶志民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委员组成、《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职责》、《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换届筹备方案、举办管理会计沙龙等相关事宜。高勇书记和夏令敏会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4月13日,安徽丰原聚乳酸新品研讨会在安徽蚌埠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院校相关专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各地行业协会以及丰原聚乳酸研发生产销售人员等150余人参会进行了交流。

  4月19日,中纺企协联合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政府于举办了以“智慧纺织与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论坛。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作为海丝海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积淀已成为海峡两岸纺织企业交流年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平台,产业链对接的重要平台。

  5月24日,由中纺企协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和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纺织行业第一期管理会计沙龙在西安召开,主题是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与会代表就行业管理会计信息化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了促进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组织申报了《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的课题,以安徽华茂为主组成了课题组,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经过积极申请,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初步确定获得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认证项目授权。

  5月下旬,由中纺企协组织,来自纺织服装24位企业家组成的韩日考察团,走访了韩国纤维开发研究院、韩国时尚产业研究院、韩国服装产业研究院、岛精机制作所、日本深喜毛织株式会社、株式会社UNIQLO(优衣库)有明本部、STROPHE公司、日本海岛绵协会等业内外优秀行业机构和企业。团员们在领略韩国、日本本土文化的同时,享受了一场来自产业领域的饕餮盛宴。

  6月,在“面料万里行”活动中,中纺企协带领纺织服装企业家走进宁波,现场感受爱法贝童装、太平鸟乐町时尚、SV女装、esback女装、斐戈等品牌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企业家们深入交流,探索合作共赢之道。面料万里行第二站——深圳站,拜访四家女装品牌企业——-歌力思、赢家、影儿、艺之卉等。

  7月初,面对当前国际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中纺企协在深圳召开九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会长会,会议以“国际市场的变化与展望”为议题,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国际经济形势,分析行业经济运行走势,加强企业间交流与互动、对接与合作。会后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睿时尚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8月份,面料万里行第三站——辽宁站,对接了大连市中山区服装名城,丹东服装名城。

  9月中纺企协联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于2018年9月17日-24日组织纺织服装企业家前往法国、德国参加TEXWORLD展会和PV第一视觉面料博览会,拜访了汉堡招商局、汉堡中国商务中心、Hermes Hansecontrol等,深入考察了纺织服装市场及投资环境。

  10月,第五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在江苏盛泽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纺企协共同打造的“新技术创新空间”活动在盛泽国际会展中心亮相,以互动、展示、体验的方式打造的一个特色“新空间”,搭建纺织技术成果交流展示和服务平台。

  10月1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四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公布了140位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名单。其中,中纺企协推荐了查济民、付万才、邱亚夫、赵林中、陈丽芬、王林祥等多位企业家。

  11月15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以下简称纺织分会)、中纺企协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纺织行业形势及风险防范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防范风险?创新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分析了纺织行业的运行形势并对纺织分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讲话中,夏令敏要求纺织分会要立足服务纺织,发挥桥梁作用;关注、研究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总会计师队伍人才的培养;注重工作创新。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纺织分会工作,一起建设好这个平台,使之成为纺织行业总会计师之家。

  11月份面料万里行第四站-杭州:卓尚、杭州同泰制衣、杭州盛宏、杭州杰丰服装和杭州红袖服饰。

  11月15日-1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顺利召开,中纺企协为会议支持单位。大会“以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与会者的关注点聚焦纺织非遗的融合、传承与发展。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设计师、高等院校、产业集群、非遗传承人及媒体代表3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11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纺企协、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支持,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中国纺织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为“高质互联 蓄力提速 决胜未来”,意在聚焦当下热点话题,全面梳理当下纺织服装产业新的发展思路,明确新的行业使命,为广大纺织服装企业发展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并全面展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全新形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峻主持。

  12月份,面料万里行第五站-上海站,对接森马旗下女装品牌、拉谷谷品牌、安正集团和巴拉巴拉童装。

  4、关注企业个性化需求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更多难题,中纺企协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帮助康平纳集团拓展浙江诸暨市场举办了对接会,三次带领康平纳公司相关负责人走访浙江地区企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联展期间帮康平纳集团对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中国毛巾协会;支持丰原集团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讨、标准的制定,聚乳酸和产品的形象设计;帮助常州同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解决供应商短缺问题;为四川井研、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进行上市咨询等。

  中纺企协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着力打造3000亩的“中国纺织服装绿色生态锁边林”工程,5月10日-13日,组织企业代表走进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义务植树,建设生态家园。

  9月21日,由中纺企协主办,上海立肯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珍珠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珍珠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安徽淮北濉溪县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峻,中纺企协特邀副会长詹灵芝,濉溪县长郭海磊、副县长吴杰、政协主席刘铁等相关领导,以及企业代表近80人参加了会议。孙淮滨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和技术进步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泉。作为新增长极的新材料,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珍珠纤维作为功能性纤维新材料,具有远红外功能,可防紫外线,抗菌除臭、吸湿排汗。成立“珍珠纤维技术产业联盟”,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人才互动、品牌创建、资源共享、产业链整合等,做强珍珠纤维产业链,进而提升濉溪纺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是中纺企协的又一次创新。

  12月1日-2日,2018年中国纺织行业投融资论坛和中国纺织行业产融合作会议暨投融资培训会在上海举行,中纺企协作承办单位之一。本次会议以“融合创新共赢”为主题,就我国纺织行业如何加快产融合作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创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等协会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等领导,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勇,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陈继武,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国潮等有关嘉宾,纺织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企业、金融投资与中介机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和专业协会、地方政府、产业集群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5、以信息为纽带拓宽服务领域

  中纺企协充分利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在有意识地增加原创内容的同时,着力增强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服务会员的功能。根据新媒体业务和受众需求的不断变化,对部分栏目和内容进行了更新。

  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流量主业务,不断丰富业务形式,加强了与会员单位之间的粘合度。截至12月8日,累积关注人数达到285,522人,在行业同类平台中保持较高水平,单条信息阅读量高达数十万次。

  截至12月上旬,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网站围绕重要活动信息、会议现场报道、行业资讯、会员企业资讯、投融资动态等发布信息500余条,近60万字。

  根据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业务需求,微信公众平台增添了“管理会计”栏目,定时发布财务管理相关政策信息。仅这一栏目全年发送微信百余条。

  中国纺织企业家俱乐部、纺织服装投融资委员会、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等微信群入群企业人士已超千人,实现了即时专题讨论和需求对接。

  会同《中国纺织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等业内主流媒体,通过专题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会员企业、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入选企业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获得者所在企业的最新动态,总结过往成绩、推广成功经验,不断提升会员企业的影响力。同时,积极开展媒体信息库和小组制精准服务平台的组建,探索如何更加有的放矢地收集和发布信息,为会员企业铺设便捷的信息通道,搭建高效对接平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2018中秋、国庆双节佳期,中纺企协跨界联合全球连锁餐饮品牌必胜客,共同打造“出色中国”主题活动,献礼改革开放40年。此次中纺企协和必胜客携手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沈阳、南京、天津等地推出以“改革开放中国时尚发展变迁”为设计元素的主题餐厅,用历史老照片展示了改革开放为中国民众生活及时尚设计界带来的积极变化。

  11月底,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杂志社、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承办的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弘扬先进,彰显英才,让全行业深入了解2018年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风云人物们坚持创新、勇于变革的精神。

  由中纺企协作为支持单位的《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研究1880-2016》于6月正式出版。这是一部中国纺织工业全史。全书共八篇,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机器纺织工业自清末洋务运动时期发生、发展以来的历程,其中五至八篇就纺织工业产业链、纺织原料和市场、工业布局、企业结构和产业集群、科教兴业等进行了翔实阐述。在全书编辑出版过程中,中纺企协提供了大量图片资料。

  截至2018年12月,中纺企协九届理事会理事成员数达389名,2018年增补24家理事单位,进一步优化理事会成员结构

  二、纺织产业集群工作

  中纺企协第二大重点工作是纺织产业集群工作

  1、以调研为基础做好数据研究工作

  截至2018年初,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订试点协议的集群共有209个地区。1月,集群办对200多个纺织试点集群上年工作情况开展了调查,从过半数集群地区反馈的信息中梳理出较为集中、普遍的问题写入调查报告,为9月中旬召开的集群工作会议提供数据支持。

  结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研活动,集群办在3月-5月期间走访了安徽、江西、辽宁、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重点集群,分别就集群科技进步、品牌建设、节能减排、智能制造、消费升级、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2、以课题为媒介提高服务水平

  集群办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的课题,“我国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路径研究”的工作,召开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陈树津等专家参加的座谈会,专家们听取了课题初稿的汇报,并分别对课题的初稿提出了修改建议。目前该课题经过几次修改已经提交工业和信息化部。

  3、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不断扩拓展服务领域

  应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商请,集群办组织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负责人考察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支持、参与嘉祥县、晋江市、沈阳市等产业集群的各类产业活动,加强了与集群的互动、交流。

  对河南省太康县、平顶山市、安阳市柏庄镇、邓州市穰[ráng]东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尔市等5个地区的集群申报进行受理,积极沟通申报材料和相关事项,拓宽产业集群工作的范围和影响。

  8月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以“潮起洪合?智造时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洪合)毛衫文化节暨金秋毛衫采购节在洪合镇众创毛衫精品市场正式启幕。毛衫产业一直是秀洲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近年来,秀洲区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的目标定位,大力推动毛衫产业转型提升。

  4、高质量发展推动集群地区转型升级

  9月15日,以“高质量发展推动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来自河北、江苏、安徽、河南、湖南、广东、山东等省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的领导,来自全国200多个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纺织院校、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计45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当前,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正处于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集群的产业形态、规模结构都在快速地发展变化。结合新时代纺织行业新定位,把握新方向,总结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的情况,振奋精神,应对各种挑战,实现纺织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和纺织产业的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大会上作了2017-2018年纺织产业集群工作报告,他强调今后集群发展要始终以国家建设的整体目标为指导,结合纺织产业与集群地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致力于建设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产业集群、建设文化引领的时尚型产业集群、建设责任导向的绿色型产业集群、建设联动发展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建设和谐共进的普惠型产业集群,稳步推进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

  5、明确目标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我国规模最大、最广泛的、突出的经济发展模式,产业集群和园区是各地政府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和抓手。产业集群是工业跃升的标志,我国已经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推进纺织产业世界级集群建设,优先发展出一批示范性作用大、辐射功能强的纺织集群地区,是促进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9月16日,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座谈会在河北容城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李进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副秘书长谢方明,以及来自常熟、江阴、盛泽、海宁、桐乡、柯桥、长乐、滨州、晋江、普宁、虎门等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曹庭瑞处长主持了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总结发言。

  6、推荐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10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四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公布了140位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名单。其中,集群工作委员会推荐了关海权、张永安、陈惠良、谭志强、张林洪、侯志平、钟淦泉、沈顺年、张远航等在集群工作中兢兢业业的同志们。

  三、纺织产业转移和产业园区工作

  中纺企协的第三块重点工作是纺织产业转移和产业园区工作。

  1、纺织产业转移工作

  3月2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在成都纺专召开了2018四川省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座谈会,就四川省纺织服装业2017年的运行、2018年的开局情况,呈现的新趋势新特点,产业园区的绿色生产、环保情况,四川省内行业院校参与行业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园区、企业对协会的相关工作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在参与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产业转移目录的修改工作基础上,完成兵团草湖产业园、江西万年高新技术纺织产业园、江西于都工业园、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河北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广西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山东绮丽?创谷文化创意产业园7家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审批工作。

  2、成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联盟

  7月中旬在银川,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委共同举办的“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大会”在银川召开。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各专业协会,部分省市行业协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及部分省市经信委(局),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园区企业,全国各相关企业,机构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更名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的文件;由34家骨干园区发起成立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发布了《中国纺织工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3、首届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召开

  11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联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包覆纱分会协办的以“智慧赋能、品牌筑魂”为主题的“首届全国纺织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江苏沭阳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江苏沭阳县人民政府以及来自全国各级纺织工业协会、地方政府、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大专院校和企业家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园区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四、努力拓展新的服务领域

  在去年总结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基础上,中纺企协继续从两方面扩大调研成果。一方面,多次与吴忠市、利通区和恒丰集团进行沟通,完成了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策划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促成相关扶贫基金项目的落实。这两项工作将为当地纺织企业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智力储备和资金支持,将会带动和引导全国纺织行业更积极有效地投身产业扶贫工作中。

  7月31日-8月1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吴忠市人民政府和中纺企协承办,利通区人民政府、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和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协办的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吴忠市举办。会议旨在充分应用纺织产业扶贫成功模式,建立贫困地区和纺织产业有效对接的桥梁,更快、更好、更多地组织纺织企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推广造血式扶贫的先进模式,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提升脱贫质量,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纺织行业首次对扶贫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会上表彰了31家扶贫先进单位,签订了4个扶贫项目,其中吴忠市中纺恒民扶贫中心项目是几个方面共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为企业扶贫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资金、技术、装备、市场渠道和信息等多方面的支持,这是纺织行业以输血促造血,积极探索“金融+纺织”产业扶贫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五、中纺企协自身建设

  中纺企协于2017年12月底正式搬入朝阳门人保大厦办公,2018年上半年,各部门工作都逐步磨合适应。财务状况截止到10月份,营业收入487.79万元,费用支出477.71万元。

  中纺企协工作模式不断创新,部门人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础。同时加强了协会内部对年轻队伍的培训和团建工作,组织了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员工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健步走和五四青年运动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团队积极上进的工作氛围,积累正能量。

  今年以来中纺企协党支部划入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委员会。中纺企协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在中国共产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中国共产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的指导下,充分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中纺企协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体党员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多次集中学习、研讨。特别是把新时代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以党的新要求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

  二是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是提升协会党建整体水平,针对协会自身特点和工作基础,采取措施,实现梯队推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