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8年   1999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0年   1989年  
1988年   1987年   1986年   1985年   1984年   1983年   1982年   1981年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2021年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简称“中纺企协”)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纺联”)的指导下,在第十届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下,以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为首要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2021年工作情况

  (一)发挥支撑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诊断。

  围绕国内外市场形势和企业在数字化升级、供应链管理、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和困惑,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工作,了解和汇总企业诉求,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提供建议。

  实地走访是增进了解的有效手段。今年,走访副会长单位23家,比例达67%。在3月17-19日举办的中国纺联春季联展上,集中走访了百余家会员单位的展位,了解会员企业发展状况及需求;4-11月,先后走访了山东、江苏、福建、上海、四川、广东、湖北、广西、浙江等地部分会员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产业转移、新疆棉及其制品、原料供给、自主品牌建设、数字化发展、时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做法、问题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总结报告。

  问卷调查是开展研究的基础方法。7-10月,针对企业新零售和供应链情况和需求,组织开展了“全国纺织产业集群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得到了山东即墨,辽宁西柳,浙江濮院、织里、平湖,广东大朗、虎门,江苏常熟,河北肃宁,河南郑州等地行业主管部门、协商会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小服装企业供应链协同创新调研报告》,提出了服装供应链协同创新的趋势和建议。

  “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自2009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46期(每年4期),通过了解和分析企业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发布《我国纺织企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为行业、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

  咨询诊断是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落实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手段。为了帮助会员单位破解经营管理方面的难题,协会充分调动“智库”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制相应咨询和培训。今年,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韩永生教授、东华大学倪渑教授、希疆新零售研究院游五洋院长等赴波司登、赢家、爱慕、鄂尔多斯、比音勒芬、方圣等企业,以及即墨、西柳等集群开展专项服务,得到了一致认可和好评。

  加强产业研究,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是协会服务集群、园区和企业的重要内容。今年,完成了荆州岑河童装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与安徽、广西、贵州、湖北、四川等地行业主管部门从搭建平台、促进对接、咨询诊断等方面深入交流,探索为各地纺织产业发展赋能的路径。

  (二)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促进交流合作。

  协会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园区、专业市场和企业资源优势,围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3月29日,“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在广西南宁举办。活动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为基础,吸引了来自地方政府、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和行业协会的500多名代表参会。

  4月14-15日,在“面料万里行”广州站活动中,组织21家盛泽面料供应商先后与SHEIN、潮流前线、例外和比音勒芬等知名品牌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形成合作意向。

  4月18日,“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活动日暨全国纺织服装跨境电商供应链创新沙龙”在福建石狮举办,促进了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与各地纺织服装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5月23-26日,组织开展了第五次封沙育林公益活动,近20位纺织服装企业家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基地,开展“种树植心”活动,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增进了交流与合作。

  4-7月,与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和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2021至2022年度纺织行业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推荐名单”发布工作。这项工作自2018年开展以来,共征集纺织行业拟上市企业项目92个,已向证监会、工信部、上交所、深交所等单位推荐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49家,并成功推动17家企业上市,2家企业过会,1家上会。

  8月,受疫情影响,“中纺企协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以通讯形式召开,得到各会员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10月20日,“专精特新?创新空间”活动在第十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上精彩亮相,10家参展单位展出了聚乳酸纤维、气凝胶产品、阻燃面料、智能检测系统等技术成果,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合作交流。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和地方政府领导参观了空间展示,对展出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三)发挥窗口功能,大力支持创先争优。

  为行业树标杆、推典型是协会的重要工作。值中纺企协成立40周年之际,为了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协会组织出版了《影响中国——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风采(2016-2020)》一书,收录了“十三五”期间荣获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荣誉称号中的40位代表的动人事迹,展现了我国纺织企业家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5月,“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审定工作正式启动,得到了业内的积极响应。参与本次审定工作的管理创新成果主题涵盖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管控、个性化定制、品牌管理等,体现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纺织企业的多元化应用和创新。10月20日,“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终审会”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召开,10项管理创新成果入围本次终审答辩并通过审定。

  3-10月,由中纺企协主办的“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和“‘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在中国纺联流通分会、中国纺织摄影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等单位的共同推动下顺利进行。这两个大赛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分别于9月和10月成功举办,吸引了过千名专业观众,引领“国潮”新风尚,为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时代特征的纺织行业时尚生态作出积极努力。

  12月,经协会推荐,副会长单位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数据流的智能纺纱工厂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应用》被确定为“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

  (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完善协会组织架构。

  根据中国纺联的工作部署,中纺企协与流通分会合署办公,进一步完善协会组织架构,为今后的健康发展做好保障措施。

  1、着力推进党支部两化建设

  在中国纺联党委和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的指导下,企管协会党支部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工作,支部与魏桥、恒丰、搜于特等会员单位建立了党建互助机制。

  在做好三会一课工作的同时,支部借助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由于工作内容和节奏不同,全体党员自觉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如在广安瞻仰邓小平故居、在青岛参观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在咸阳参观赵梦桃纪念馆、在成都配合中国纺织摄影协会组织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东莞参观搜于特集团党建长廊等。

  2.积极拓展信息交流渠道

  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是协会发布信息的重要平台。为庆祝中纺企协建会40周年,公众号“中纺企联”增添了“岁月如歌”专栏,调整了部分栏目和内容。截至12月,微信公众号“中纺企联”关注人数达18万多人。

  3.加强秘书处人才队伍建设

  协会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过合署办公,进一步壮大了年轻化、专业化的工作团队,推动行政、人事、财务等管理机制加速朝着现代化社团的方向迈进。各部门之间通过项目合作加强交流,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全体员工的业务能力、树立团队精神,提高综合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