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8年   1999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0年   1989年   1988年  
1987年   1986年   1985年   1984年   1983年   1982年   1981年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2020是铭刻世界史册的一年。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在疫情造成国际市场下滑、国际供应链受阻的情况下,我国疫情防控率先取得积极成效,纺织行业依托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和稳定的优质供给能力,保障了国际防疫物资供给,弥补了国际供应链缺口,满足了海外经济重启后的消费需求。面对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广大纺织服装企业积极调整思路,以数字化为手段,以研发设计、提升品质为主要任务,在下半年基本扭转态势,呈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企业利润逐步修复,经营者信心明显提升。

  一年来,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简称“中纺企协”)密切关注形势变化,紧密联系广大会员,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纺联”)领导下,在第十届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以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重心,着力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水平,坚定信心与广大会员单位一起渡难关、谋发展。

  一、全年工作亮点

  作为纺织企业家之家,中纺企协密切关注纺织企业的需求变化,致力于向会员单位提供供需信息、搭建对接平台、推广成功经验,围绕稳生产、促销售、渡难关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得到会员单位的认可和信赖。综合来看,全年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突破既有模式,党建工作走上标准化、规划化轨道。

  今年以来,企管协会党支部结合实际,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是突破传统模式,视频调研工作收获颇丰。

  新冠疫情使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受阻,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发展解决了这一难题。今年以来,围绕集群、园区、企业面临的困难和破局之道,中纺企协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广大企业及时交流思路、对接需求。

  三是突破人力局限,规划编制工作稳步开展。

  中纺企协克服人力不足等困难,承接赣州、沙市、德宏、三台等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锻炼队伍、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能力的目的。

  四是突破疫情影响,管理创新工作硕果累累。

  疫情的冲击促使更多企业关注管理,特别是信息化与数字化管理手段、供应链的管理创新。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申报项目聚焦信息化、数字化,新模式、新时尚、供应链重塑等行业热点,其推广和应用将为纺织企业带来新的启示和机遇。

  五是广大理事单位克服困难,积极支持协会工作。

  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中纺企协在会费收取工作中设置了正常收取、减半和免收三种形式。广大理事单位积极履行义务,按时缴纳会费,大力支持协会工作。截至12月10日已缴纳170余万元。此外,有16家单位(个人)申请加入协会大家庭,进一步优化了会员结构。

  二、全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中纺企协紧紧围绕企业管理、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围绕中小企业、终端企业、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样板企业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在总结创新模式、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供应链各环节对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充分发挥阵地窗口作用

  中纺企协以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评选为抓手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关注并发布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入选企业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获得者的动态,通过总结和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动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弘扬企业家精神。

  树立行业标杆。受中国纺联委托,5月起,中纺企协组织开展了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申报评定工作。申报工作共收到43项管理创新成果,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魏桥纺织、安徽华茂、华纺股份、东方国际、中泰集团、鄂尔多斯等一批知名纺织企业积极参与。且部分企业是第二次参与申报。

  依据评审标准,经过成果预审、实地调研、材料修改、评审答辩和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17项成果胜出。数字化赋能纺织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创新实践(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等7项成果获得“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基于数字化管控和标准化引领的智能制造创新驱动体系建设(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申报)等3项成果获得“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特别奖”;打造1+N纱布产品供应链管理及服务平台(中恒大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等7项成果获得“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

  本届管理创新成果呈现出主题多样化特征,包括战略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供应链管理创新、生产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创新、客户关系系统管理创新等。同时,以安徽华茂、山东魏桥为代表申报的成果体现出数字化、智能化正成为企业管理创新的主流。以鄂尔多斯、北京方圣为代表的成果体现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更加紧密。

  在出版发行了《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2016-2018》(第三册)的基础上,中纺企协将出版《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2019-2020》(第四册),计划明年在全行业进行宣传和推广。

  2020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和青年企业家推选工作自8月启动以来得到全行业的关注,本次报名参评企业众多,基本代表了各分行业的先进水平。申报材料显示,广大参评企业家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争分夺秒恢复生产,充分展现了行业担当和爱国情怀。经过评审委员会综合审定,最终评出30位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和10位全国纺织优秀青年企业家。

  经中纺企协推荐,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洪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此外推荐会员单位参评全国纺织行业抗疫先进单位和个人、第二十六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中国专利奖等评优表彰活动。

  促进信息交流。根据今年出现的新情况,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增添了“抗疫青年”“党建园地”专栏,充分发挥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广泛性、及时性优势,征集和发布上下游需求,发布会员单位动态信息。同时,与业内外媒体紧密合作,针对东方国际集团、舒朗集团、红豆集团等会员单位在此次抗疫工作中的突出贡献,组织人民日报、中国纺织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等媒体开展专题报道。针对产业园区的现状与需求,与《纺织服装周刊》共同发起开展了“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深度行”活动。

  截至12月20日,微信公众号“中纺企联”关注量超过18万余人。中国纺织企业家俱乐部、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等微信群入群企业人士已超千人,实现了即时讨论和对接。

  开展申报工作。受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的委托,中纺企协组织行业专家完成了14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纺织)的评审和复评工作;协助中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报、评审并发布了《2020~2021年度纺织行业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名单(含科创板)》,积极推动行业企业的上市进程,提高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

  (二)多样化进行基础调研

  围绕行业发展形势和企业需求、集群发展和园区建设,中纺企协通过问卷调查、线上调研和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并结合行业、企业诉求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肯定。

  问卷调查。围绕疫情对纺织企业造成的影响和企业需求,中纺企协、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和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纺织分会积极行动,对产业集群地区、产业园区、会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进行问卷调查,研究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会员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诉求,并积极向通过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维护行业利益。先后组织进行了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集群、产业园区问卷调查。

  2月19到4月3日,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和产业园区办公室连续6周共同开展重点会员企业周报调查工作,集群秘书处挑选了25家重点地区,园区办挑选了3家重点园区进行了跟踪调查。催报来的数据反馈给中国纺联产业部,经汇总分析后再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有关部门报送行业复工复产最新进展和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诉求,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工作从2009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了42期(每年4期)。通过问卷调查和发布中纺联企业经营者跟踪调查报告,切实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问题,为行业、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供了参考。

  视频研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面对防疫物资极度紧缺问题,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山东舒朗集团、红豆集团、鄂尔多斯集团等会员单位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转产防疫物品,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3月24日至6月5日期间,中纺企协先后组织东方国际集团等40余家会员单位,召开了13场副会长单位交流会、2场重点企业对接会、3场“疫情下的思考”研讨会,围绕国内外市场形势、智能制造和新零售模式等话题,以视频会议形式与各环节、各领域重点企业深入交流。

  中国纺联园区办牵头组织召开了8场“2020春季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视频调研会”,对江苏、新疆、浙江、云南、四川、安徽、江西、辽宁8省部分纺织产业园区情况进行摸底,涉及园区及相关院校近30家80余家企业,了解到防疫物资缺乏、出口订单被紧急叫停、货款拖欠、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等问题,收集企业关心的电价、贷款、保险、税费、生活补贴、刺激消费等诉求,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实地考察。5月以后,中纺企协围绕内销市场、外贸订单、供应链管理、政策诉求等备受关注的问题,先后走访上海、江苏、山东、山西、四川、安徽、河南、河北、湖北、江西、云南、广东等省市的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实地了解各单位投身抗疫、复工复产、拓展零售模式、推进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情况。6月份,与《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共同发起“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深度行”活动,帮助园区渡过难关,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应对措施,并在《纺织服装周刊》融媒体开设园区“高端访谈”,进行深度报道。

  (三)深入开展研究与培训

  在广泛开展调查的基础上,中纺企协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开展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工作。

  开展课题研究,推进企业管理精细化。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秘书处工作隶属企管协会工作范畴。在分会推动下,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组成的课题组完成了《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业财融合》课题研究,获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评审一等奖第二名。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为主成立课题组《企业税制问题的研究进入结题验收阶段。由于工作委员会积极支持和参与管理会计课题研究工作,推动管理会计在纺织行业推广和实践,获授优秀组织奖。

  与中纺联兄弟单位合作,共同完成了工信部委托的《纺织行业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指南、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专项工作》。

  延伸调研成果,编制发展规划。中纺企协牵头组成规划编制小组,先后完成了江西省赣州市、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云南省德宏州等地纺织产业发展和招商规划编制任务,承接了四川省三台县委托的园区纺织产业规划编制任务。

  此外,在中国纺联领导下,积极参与中国纺联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写工作;完成了国家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关于推进制造业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建议反馈工作;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轻纺处、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分别汇报了近年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的情况,并提出了在“双循环”格局下,促进产业转移实施建议。

  开展专题培训,服务园区发展。为提高园区招商团队的工作效率,在较好完成2018、2019年云南省工信厅委托招商工作的基础上,10月签订了“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纺织服装产业委托招商”服务项目协议并开展工作;11月签订了云南省德宏州纺织服装招商服务协议。并组织召开了云南德宏州招商引资工作培训视频会,邀请相关专家讲解招商技巧,得到云南德宏州人民政府的赞誉。

  (四)着力提升桥梁纽带功能

  中纺企协积极搭建平台,组办和促成了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的对接和推广活动,致力于为会员单位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聚焦企业需求,搭建交流平台。8月12日,以“新形势、新思考、新方向”为主题的中纺企协十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视频会议在京举行。与会嘉宾聚焦国内外形势,回顾上半年工作,探讨如何降低疫情影响、化危为机的举措,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9月26日,第二届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江苏沭阳召开,聚焦“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发展战略,组织与会代表就数字化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论坛发布了《2019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发展报告》,表彰了2019年度园区建设突出贡献企业16家、突出贡献者14人、招商工作先进个人11人;授予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称号,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云南开远经济开发区被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10月28日,纺织分会组办“中国CFO走进名企活动之---走进微软”活动,组织纺织企业CFO与 微软(中国)相关专家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数字会计等新兴课题展开交流。

  加强资源汇集,推进精准对接。7-9月,2020年面料万里行活动先后在上海、北京、宁波举办,先后组织来自江苏盛泽的47家优质面料供应商与品牌服装企业交流对接。8月7-10日,第四季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封沙育林公益活动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开展,得到了吉林化纤集团和旭荣集团等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10月28日,“新技术创新空间”活动在第八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上亮相。本次活动以“时尚设计、防疫防护”为主题,搭建纺织行业最新技术成果的展示、交流和推介平台。此外,还帮助法国设计师协会、MCN机构与红棉国际时装城对接,共同开展红棉品牌培育推广工作。

  (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中国纺联党委、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的领导下,企管协会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党支部充分利用线上交流工具开展学习、积极参与捐款、举办主题党日等,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完成了支委换届、党员发展大会,开展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加强会员信息管理。秘书处时刻牢记服务宗旨,不断改善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水平,创新开展了以点带面的会员发展及服务推动机制,会员结构渐趋合理,会员联系日益紧密,各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不断完善。

  提高秘书处服务能力。随着秘书处工作人员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年轻化、专业化的工作团队逐渐壮大,行政、人事、财务等管理机制逐步朝着现代化社团的方向迈进。中纺企协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于6月和10月分别邀请相关专家就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全员培训。此外,广泛联系国际贸易、企业管理、智能制造和企业实战专家,探索建立中纺企协专家库。

  三、对全年工作的思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短短一年间,全球先后出现了非洲蝗灾、美澳山火、新冠肺炎疫情、伊朗问题等黑天鹅事件。作为世界上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或将成为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受阻的背景下,RCEP的签订打开了中国纺织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新篇章,如何助力广大纺织企业把握机遇,进一步强化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枢纽地位?中纺企协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

  (一)以科技进步带动管理提升

  管理水平的提升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来说,基础管理有巨大提升空间。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也必将推动企业创新组织形式、规章制度和考核模式等,赋予企业管理新面貌和新思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数字化手段发挥了巨大功用,加速了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成为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的法宝,也必将战胜中美脱钩等地缘政治、逆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这些也是我们当前弯道超车,赶超世界水平的制胜法宝。

  (二)推进管理创新以应对市场变化

  当前行业经济仍面临新冠疫情、金融风险、大国博弈三重压力,在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内部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的背景下,我们要关注国际政治格局及中美关系的变化,理解和贯彻党中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方针,努力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探索新模式。科技进步和地缘政治的变化必然激发全球供应链的调整与变革,从而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继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带动更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

  (三)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面对疫情冲击和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不利形势,广大纺织企业家发扬主动担当、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企业快速转型、积极自救,不但在上半年年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为我国疫情阻击战做出了贡献,而且在下半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一边恢复生产,一边为世界源源不断输送抗疫物资,充分体现出我国纺织企业家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造就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